商部承认新冠自检试剂价格调控难度大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8日报道 新冠自检试剂盒严重短缺造成国内价格飙涨,每套400-500铢不等,商业部官员承认因为全部为进口医疗用品,因此在控价执行方面有难度。并认为,应该通过卫部现有监管机制进行价格调控。

消息来源称,仅2021年前5个月泰国就从国外进口了价值100亿铢的新冠自检试剂套装产品。就在卫部宣布允许个人可以自行购买进行居家新冠病毒检测后,国内零售价格更是出现飙涨的情况。但面对价格失控乱象的问题,商业部似乎也没有更有效的价格调控措施来进行管控。

目前泰国新冠自检试剂产品主要以进口为主,尽管有开展相关方面的研发工作但实际商用仍受到诸多的制约因素,比如有效性检查、申请注册、质量控制以及工厂量产等等。这使得从国外进口已有的新冠检测产品似乎更能起到应急目的。

这可能与政府在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采取的应急机制和备案有关,自我研发方面投入有限。至少从政府预算和政策扶持企业加大研发方面存在不匹配的情况。新冠治疗反制药国产化也是在疫情爆发1年多才开始。

据悉,由于需求巨大以及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冠检测试剂套装价格在400-500铢,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尤其是在疫情经济影响下,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多部门呼吁商业部启动紧急管控以解决目前价格偏高的问题。

但官员回复指出,操作上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全进口的医疗用品,需要提交很多成本方面的信息以便进行价格调控评估。据悉,之前一盒25套装的新冠自检试剂报价6000铢,目前涨到了10000铢。

官员还补充说,以目前商业部法律实施调控存在诸多限制,认为卫部现有的法律执行起来反倒更有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