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第2年负增长的风险正不断上升

0

泰国经济负增长的风险正不断上升

暂缓债务利息至年末、下调准备金率、放宽监管措施、并采取零利率政策

泰国中华日报7月28日报道 “泰国经济出现连续第二年负增长的风险正在上升。”前央行董事阿努颂博士建议政府全面释放金融货币政策—暂缓债务利息至年末,下调准备金率的同时放宽相关监管措施,并认为有必要考虑采取零利率政策。

他认为,强劲的出口增长并不能掩饰泰国经济总体萎缩的实施,尤其是面对略显失控的国内疫情形势,每日确诊和死亡新增屡创新高并连续多日维持在1万以上的水平下,经济所面临的困境是自2019疫情爆发以来几乎是最艰难的时期。

如果事态继续恶化且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那2021年泰国全年GDP涨幅将面临负增长或零增长的命运。之前一度看好泰国经济复苏的研究部门也都纷纷将泰国GDP涨幅下调到了1%左右。这还是基于疫情短期内可控的前提下,但随着每日确诊新增冲破1.6万例后,大城银行研究部门早前的评估模型中的1.5万确诊峰值已经提前到来。那也意味着泰国每日确诊峰值可能会延长和推高。

政府为了缓解曼谷大都会区新冠疫情,出台了封城措施并将范围从最初的10府增加到了13府。而从颁布到实施工地封锁禁足措施的2天空窗期给了在首都务工的外府劳工快速返乡的充裕时间。这也是在颁发禁令当晚多条通往北部及东北部的交通要道车辆异常拥挤的原因,大量劳工决定返乡逃避何时复工的不确定性。

而该封锁工地措施在实施了近1个月后也看到了其实际的结果。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曼谷确诊病例首次低于外府总和(49%:51%)。首都曼谷疫情状况正在从高位下降,但外府疫情却呈现上升势头,多地曝出防疫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甚至在社交媒体发布请求捐赠物资和药物。

这让本就脆弱的地方经济蒙受进一步的打击。尤其是那些需要靠政府救济的家庭陷入更艰难的境地。政府的工地封锁措施导致很多周边经济活动也受到影响。曼谷等大型购物场所因为政府的禁令而被迫暂停营业,餐厅也都被要求关闭,仅保留生鲜超市正常营业。

阿努颂认为,如果政府继续实施封城以控制疫情,势必会给下半年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要知道即便在接触封锁措施后,人们的消费也不会迅速恢复,还需要建立信心。更何况疫苗接种还没有完全达到其拥有的接种能力。泰国最高时每日接种近50万剂,但目前仅维持在不到一半。而这也是各方担心的根本问题所在。

就像泰国总商会与全国5大区商会近期讨论后得出的结论一样,疫苗将是全面恢复生产和经营活动,推动泰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足够的疫苗储备、合理的分配机制以及接种效率,那经济增长将面临巨大挑战。企业也不敢追加投资,即便全球经济开始复苏。

他认为政府应该考虑全范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落实暂缓债务和减轻家庭财务负担的措施,同时还应该考虑进一步降低货币政策利率,为了稳定经济避免长期衰退政府甚至有必要讨论零利率的可行性。

另外,在欧美日等国家爆发的新一轮疫情形势,各国央行很可能会采取货币宽松措施,届时对泰铢的影响将会更大。据悉泰铢已经连续走软并破了32泰铢/美元的高位。如果泰国未来多年的经济增幅无法提升到更高的位置,仅停留在2-3%的涨幅,那泰国公共债务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要知道在疫情爆发的这1年多时间里,泰国公债与GDP占比已经从不到50%飙升到近60%。

泰国不会成为下个一个阿根廷,但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管理不善继续消耗长期积累的财富,国家经济也可能陷入长期的衰退。届时可不是总理一个人所能担当得起的,全国人民都因此要承担这个巨额的债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