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下调GDP涨幅区间 最低0.8%

0

财部下调GDP预估 暗示经济面临减速压力

泰国中华日报7月30日报道 泰国下半年出口将略微减速,但2021全年涨幅应在两位数。大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受国内疫情形势恶化的影响,下半年涨幅料在13.5%,相比上半年略有下滑。财政部下调全年GDP涨幅至中位数1.3%。

报告指出,从官方公布的6月份出口数据看,涨幅41.6%是过去11年以来月度出口涨幅的新高。多个领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例如,橡胶及加工产品增长79.2%,化工产品增长59.8%,农产品增长59.8%以及塑料产品增长39.8%。而这些领域也构成了疫情当下2021年泰国表现最强劲的出口组合。

另外,居家办公措施也刺激了相关产品的出口增长,例如,电器类增长42.3%,电子产品类增长24%。但与此同时,大米等农产品出口仍没有改善的迹象,激烈的价格竞争使得泰米的处境艰难。

如果仅从6月份出口总额看242亿美元的交易额也几乎是泰国月度出口历史新高。而这也让上半年出口涨幅上升到了15%的两位数,但由于泰国国内疫情形势恶化,制造业尤其是出口型制造业正面临诸多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工厂新增感染带来的工人缺口。这也是决策者必须警惕的风险,必须提前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将影响减到最低。

但就目前的趋势看,下半年出口涨幅仍会保持总体增长,但涨幅会略微下滑。大城研究评估认为预计涨幅在13.5%左右,全年涨幅也应该会锁定在两位数涨幅以上。

而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可能就像官方最新给出的预估,即涨幅最低为0.8%,最高为1.8%,涨幅中位数为1.3%,但较早前设定2.3%的涨幅少了近1个百分点。这还是官方的乐观预估,因为有机构甚至给出了全年经济负增长的担心,使得泰国经济连续两年负增长。这将取决于政府下半年防御的效果,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刺激措施那么简单。

泰国目前的每日确诊新增似乎已经超出了大城研究就新一轮疫情给出的发展模型的乐观区间,在临近7月末的时候泰国接连曝新冠确诊新高,如果考虑到因未得到妥善收治而死亡在家的病例,全泰每日报告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超2万,远高于官方披露的1.7万余例。

此外,就是下半年开放国门迎接入境游的计划也将因为泰国疫情恶化而受到影响。预计在各方通力合作下,2021年全年入境游客人数可能不会超过30万,如果与去年约200亿旅游收入比较损失至少93.5%。普吉沙盒计划近1个月时间里入境游客人数累计超过1万人,但大部分仅停留1周后就返回。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