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确诊和死例一再达新高 泰国封锁措施扩大至29府

0

泰国冠病确诊和死亡病例一再达新高,政府另16个府从今天开始也实施宵禁等严格防疫限制措施,即实施最高层级防控的府扩大到29府。

泰国政府数周前已将首都曼谷和周围12个疫情最严重的府列为防疫管控最高层级的“红区”,但由于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种病毒株迅速扩散,这些措施显然不足遏阻疫情加剧。

即日起到19日,新入红色警戒名单的北碧府、达府、呵叻府和班武里府等也收紧旅行限制、关闭公共场所如公园、游泳池和博物馆等。餐饮业仅可提供外卖服务,也禁售酒精。晚上9时至凌晨4时,未经有关政府部门批准者一概不得外出。

泰国冠病应对工作组昨天说,目前79个府中无一是防疫“绿区”(不受疫情影响区),如果疫情不缓解,封锁措施将延长至8月31日。

近来单日新增病例都在1万8000起上下

泰国近来单日新增病例都在1万8000起上下,周六的1万8912起还达单日新高。卫生部昨日通报,新增病例1万7970起,累计达63万3284起。昨天又有178人病亡,平上周六的单日最高纪录,累计死例达5168起。

泰国去年的累计病例是全球最低之一,不过,随着变种病毒侵入之后,当地今年4月暴发第三波疫情,病毒潜入曼谷的夜间娱乐场所,进而扩展到监狱、工厂、建筑工地及人口稠密地区。在短短四个月内,累计死例从低于100起持续猛增到几千。

患者递增,医院不胜负荷,许多病重患者被拒门外而死在家中或陈尸街头。

一些病患还被家人遗弃。在东北部呵叻府,一名80岁老人被女儿和女婿丢弃一寺庙外,他后来晕倒被送去检测,证实感染冠病。与老人接触过的僧人、医疗人员等都须隔离。

为居家患者提供氧气罐等医疗用品的志愿组织告诉英国《卫报》指出,6月初他们接到的求助电话每天约30通,如今增至每天200通。该组织说,平均每10个求医的重症患者,约有两人因为医院床位爆满而被拒于门外,最终在家病逝。

曼谷多家医院近日在面簿发布的照片显示,医院的停车场摆了病床,成了收治急症室病人的病房。

泰国当局规定医院必须收治冠病检测呈阳性的人,这反而促使医院限制每天的检测人数,及时发现确诊者和追踪接触者的工作因此受影响。

专家:很多病患没检测实际确诊者难确定

泰国法政大学厄传染病部门主任阿努察教授说,实际患者人数其实难以确定,因为很多病患没机会检测,也没法入院,只能留在家中。他进而指出,病毒如今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加上疫苗接种未普及,病毒的扩散“可以是非常惊人和迅猛的”。

泰国人口逾6600万,巴育政府的目标是要在今年结束前让5000万人接种冠病疫苗,但至今完成接种的人口不到仅5.6%,至少接种一剂者则占约19%。

来自 / 联合早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