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再次下调GDP预估至0.7% 内部对降息分歧越来越明显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6日报道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是否继续维持0.50%利率产生了分歧,在本月4日例会表决环节中至少有2位参与投票的委员希望将当前利率降至0.25%以释放经济面临的潜在压力。

尽管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本月4日的例会上最终以4比2的多数票通过了维持当前0.50%政策利率不变的决定,但投票委员在是否继续维持利率的态度上发生了松动,至少出现了降息的声音。从央行对泰国2021年经济展望可以看出,诸多影响经济的要素出现更大的不确定性。

央行上次例会上还认为今年全年GDP涨幅还有1.8%,但就在本周会议上做出了再次大幅下调预期的决定,将涨幅调低至0.7%。虽然降低了但也还在正增长区间,不像工商银联合会不久前提出的泰国经济最乐观结果是零增长,同时最糟糕的情况是同比萎缩1.5%。

在国内疫情仍没有在短期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泰国经济总体负增长的概率也在逐步增加。尽管今年强劲的出口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整体经济衰退的压力,但没有国内消费经济支撑下仅靠政府支出将难以平衡经济面料的失衡压力。

从中央审计署披露的信息看,政府支出尤其是投资预算支出仍受到制度上的制约,使得支出并没有预期那么顺畅。另外为了遏制国内疫情蔓延,政府还出台了工地停工。虽然有的工地开始复工,但对整个项目工期时间影响已经不可避免。

而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主张降息的两位委员认为,应该将当前利率降至0.25%,以配合当下泰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每日感染和死亡人数激增并屡创新高后,不仅是企业信心甚至是公众信心也都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短期内几乎无法获得复苏,换句话说,即便是政府出台财政刺激措施,也可能难以调动消费者的信心和购买积极性。

他们认为降息能更好的帮助稳定疫情当下的泰国经济,同时为缓和接来下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机构认为,泰国每日新增将在未来几周内触顶,特别是日均2万确诊成为新常态后,外府每日新增将会很快到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