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审计局免除疫苗政府采购限制规定

0
An Army health official prepares the jab of the Sinopharm vaccine against the Covid-19 coronavirus at a camp held in Colombo on July 15, 2021. (Photo by ISHARA S. KODIKARA / AFP)

泰国中华日报8月16日报道 针对政府部门向朱拉蓬皇家医学院采购新冠疫苗有关政府物资管理执行流程规定操作的问题,泰国中央审计局做出批示同意可不按规定执行,其他附带类似采购条款的疫苗销售组织也适用于新规。

作为泰国政府授权拥有单独疫苗进口权五家单位之一,朱拉蓬皇家医学院提出的采购附带条件所有采购部门单位需要捐出订单量的10%用于帮助弱势群体接种疫苗。但作为商业交易合同此规定对于政府部门按照政府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购买疫苗会遇到法律上的问题。

因为,按照朱拉蓬皇家医学院的10%捐赠采购附带协议条款,所有向其订购疫苗单位都必须同意将总采购疫苗数量的10%用于捐赠,给予弱势群体。例如,政府部门预定1万剂新冠疫苗,实际交付的是9000剂,另外10%即1000剂为捐赠疫苗。

如果按政府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此采购附带条件是不符合规定的。政府采购供货商必须按100%满额数量交割订购商品,不允许擅自扣除。

巴帕总审计局局长表示,为了便于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行政管理组织等在采购疫苗上利于操作,同时也避免触发行政违规,经研究讨论后给予特别豁免。即政府部门和组织单位在向朱拉蓬皇家医学院等拥有疫苗销售部门订购疫苗时,可不按政府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执行。

截止2021年8月14日,泰国官宣疫苗接种总剂数23,476,869剂,其中单剂17,879,206人,两剂5,073,682人,三剂523,991人。其中单日接种284,378剂。而目前泰国接种疫苗包括了科兴、阿斯利康(AZ)、国药和辉瑞等疫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