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2.1% 但全年涨幅料仅有0.1%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7日报道 泰国能源政策和规划局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全泰能源总消费量提高了2.8%,但全年用量涨幅仅有0.1%。泰国政府已决定放宽商场经营服务类限制措施,在开放超市外还同意银行金融机构恢复营业,餐厅和饮品类服务则仍限于外卖禁止堂食。

对于泰国经济总体表现如何,能源消费走势也许是最好的风向标。因为消费量增加才会提升制造业和全国消费经济的增长,反之整个经济就缺乏活力。商场关门、餐厅倒闭,大量的城市务工者因为失去工作而无奈返乡。

就在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公布2021年第2季度经济报告,并下调全年经济预期至增1%之际,泰国能源政策和规划局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全国能源消费数据,总体提高2.8%,但全年涨幅预计却仅为0.1%。这突显出下半年经济面临更大波动风险,甚至比上半年还要脆弱。

泰国疫苗接种进度缓慢甚至无法可能无法兑现早前提出的全面接种计划。泰发改委估计的接种剂数应该8500万剂,而政府提出的目标是1亿剂。疫苗已经是经济能否快速复苏的保障,尤其是在疫苗供需失衡的当下,泰国想要在第4季度达成120天开放国门计划已经变得渺茫。

按照目前泰国每日新增近2万病例的趋势看,泰国最快本月底前累计确诊病例就将破百万。而泰国反对党也将在本月底开启对巴育政府的新一轮弹劾,疫情防控和疫苗采购失策将是针锋相对的焦点。

而能源政策和规划局报告称,今年全泰用电峰值发生在2021年3月31日,约合31023兆瓦,同比增加了2.2%。其中45%的用电大户来自工业部门,增加了6.1%,这与出口高速增长保持一致。而家庭用电同比减少了1.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