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食品赛道下一个窗口:植物肉

0

新冠疫情刺激泰国植物肉需求增长

欧美和香港等Z世代消费者越来越推崇植物肉

泰国中华日报8月17日报道 从未来食物发展来看,植物肉绝对是当下推崇健康和环保食客的最爱。而新冠疫情加快这个健康饮食潮流的发展,美国、香港和欧盟等Z世代越来越喜欢上了这种人造肉。

人们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爆发后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至少植物肉这块的情况是非常明显的。据美国机构提供的数据,2020年植物类食品市场同比增长了近一倍,涨幅27.10%,远高于食品14.60%的总体涨幅。而这与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有很大关联。

这其中植物肉受关注和推崇程度达到了有一个新高,从美国人最喜欢吃的汉堡为例,植物肉汉堡获得了Z世代群体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当然其中部分原因与他们所坚持的环保和健康因素意识形态有很大关联。

但目前美国从泰国进口的大多食品仍以原料为主,比如牛奶、奶酪和黄油等。但这也说明泰国企业在美国仍有很大的机会和成长空间。泰国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在植物多样性方面也拥有很大的优势。

据华盛顿特区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国际农业咨询办公室消息称,植物肉产品在美国有广阔的前景,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美国植物性肉产品交易额在9.39亿美元,约合291.09亿泰铢,预计到2024年有望增加到30亿美元,约合930亿铢,年化增长率高达48.5%。

而距离泰国最近的中国香港特区也在增加替代食品的进口量,由于当地素食文化的快速发展,目前仅香港每年消费掉的素食产品总值就高达53亿美元。这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对香港的青睐,据悉,香港超过80%的餐厅都至少提供一种以上的植物肉菜品。

类似的情况在欧盟市场同样不容小视。泰国目前是鸡肉重要的出口国,产品远销中国、日本、美国、香港特区和欧盟。但作为农业经济为主的发展中国家,泰国应该在替代食品,尤其是植物肉产品方面获得更大的突破。

据悉,目前泰国最大的金枪鱼罐头出口商TU以及民营企业代表正大食品等都已经相继进入该车道启动了替代食品例如植物肉的产品开发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