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拖累泰国政府投资预算仅支出52%

0

2021财年投资预算支出不及预期

受疫情影响仅支出3360亿铢 占比52%

泰国中华日报8月20日报道 受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影响,泰国2021财年投资预算支出将比预期目标低,泰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政府投资部分拨款金额占到52%,而总体投资支出率仅为78.58%。

泰国中央审计局巴帕局长承认实现年度投资支出计划已经没有希望。在距离2021财年结束仅剩1个半月的时间里,全年投资支出总金额仅占目标的78.58%,其中归属于政府投资部分的拨款金额占比也只有52%。新冠疫情蔓延以及每日确诊新增人数居高不下是导致投资无法按原计划推进的重要原因。

虽然政府采取封城措施试图在短期内遏制疫情在全泰范围内的传播,但实际情况并未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每日新增感染仍维持在2万例左右,期间死亡病例报告也屡创新高。虽然疫管中心于本月16日起对深红疫情商场购物中心经营限制部分解除,同时也有计划的恢复工地开工,从而推动投资计划进度,但仍受到劳工短缺等诸多问题的制约。

而财政部公布截至2021年8月13日数据显示,政府预算累计支出2.58万亿铢,占总预算3.28万亿铢的78.58%。其中常规预算支出2.25万亿铢,占2.64万亿总预算的85%;投资预算方面累计支出3360亿铢,占6470亿铢总投资预算的52.04%。

如果将跨年预算部分支出合计,总预算支出比例约为78.62%。如果按部委划分预算支出比例,位列前5的分别是,1. 劳工部98.48%;2. 非营利性政府部门98.10%;3. 司法部门97.36%;4. 财政部94.96%;5. 社会发展和人类保障部90.08%。

而预算支出最低的5个部门则分别是,1. 旅游和体育部65.36%;2. 国会部门65.93%;3. 交通部66.11%;4. 商业部66.78%;5. 文化部68.12%。由于新冠病毒传播影响,这些组织部门的工作基本无法开展,而能推进的也面临时不时停工的问题。

巴帕认为,影响投资预算支出缓慢的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经济增速减缓、三分之一府实施封城、施工工地被要求临时关闭等等。另外,为了解决预算支出存在的问题,中央审计局还出台多个舒缓措施帮助各部门更快的落实投资项目进度。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2021财年预算支出将能够达到95%的支出率,但投资部分则面临较大的困难。预计将无法实现早前设定的82%的支出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