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溯源比政治溯源可信 专家学者反对新冠政治化

0
图片来源:freepik

联合国前安理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马凯硕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调查,应该由科学家主导,而不是将此政治化。

近日,马来西亚新冠病毒疫情每日确诊两万起,东盟多国的新冠疫情同样呈现大爆发,印尼、菲律宾都处在每天过万确诊病例的泥沼。在各国都积极携手抗疫的同时,东盟各国机构官员、学者和专家都以不同方式发声,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呼吁世界卫生组织下阶段的溯源工作扩大调查范围。他们认为,病毒溯源工作应基于证据与事实,而不是政治指控。

“把科学与政治分开非常重要。调查疫情的事情应该交给卫生专家,而不是政客。”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林世杰说。

这不禁让人想起在法国西南部洛特和加龙省一个名叫蒙克拉波的村庄从十八世纪起沿袭下来一个有趣的节日“撒谎节”,当地民众参与度高,而政客的态度较为冷淡。这座有八百居民可爱的小村子的村长吕萨涅说:“在这里,高明的骗子进入骗子学院,蹩脚的骗子进市政府。”政客说的病毒源头一定准确吗?还是让科学说话吧。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康富近日也在署名文章中说,疫情发生之初,个别国家就存在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情况,甚至封城、接种疫苗等措施也被视为出于政治动机,还混杂了许多阴谋论论调。一年多过去了,这样的论调仍能听到。新冠病毒溯源更是被严重政治化,直接导致仇恨犯罪增加。

老挝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说,全球溯源合作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秉持客观、透明、包容及纯粹科学研究的精神。只有加强多边合作,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才能平等获得疫苗和药物,各国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