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回应「万亿贷款」关键性

0

泰国央行指GDP重新增3%需要额外动力

如政府追加1万亿贷款GDP有望在5年增3.2%

泰国中华日报8月22日报道 泰国央行给出政府追加1万亿铢贷款计划的假设情形,认为如果将贷款快速注入经济系统、减少企业倒闭的同时扩大就业,那将能为泰国经济未来5年提供增3.2%的贡献。但如果在不作为的情况下,GDP涨幅将无法超过3%。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之前在接受媒体提问如何应对疫情困境中的泰国经济时,他建议政府再追加1万亿铢的贷款来应对疫情经济风险,同时为后疫时代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因为政府最初启动的1万亿贷款大部分被用于援助补贴,而不久前通过的5000亿贷款规模太小,将无法弥补2021年4月1日以来泰国疫情大流行的影响。

对此,泰国央行金融政策部高级主管萨卡蓬给出了追加贷款和不追加贷款两种假设的情形。他认为,如果政府追加新一轮规模1万亿铢的贷款,并将资金迅速注入到经济系统中,帮助企业维持经济同时也稳定国内就业,同时再通过其他措施来扩大新增就业。那泰国经济则有希望在5年内重新迎来3%以上的年均涨幅。

但如果在什么都不做的情况下,那泰国经济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无法达到3%的增速。而这就是新冠疫情大流行持续恶化后给泰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的真实写照。另外,大量企业因疫情而倒闭,政府财政税收将受到影响外,失业还将导致国内消费经济出现总体萎缩,进而加剧泰国整体经济的疲软,使得复苏的过程变得缓慢且漫长。

他表示,如果政府不采取积极措施,泰国政府财政收入很可能出现低于2.6万亿的情况。由于疫情影响政府2022财年预算仅有3.1万亿铢,比上年减少的同时,赤字额也在激增。长远看并不利于政府实现长期财政道德的目标。

如果政府有1万亿铢在手,并在接下来的2-3年内陆续向经济系统注入资金,那泰国经济完全有机会在5年内将增幅提高到3%以上。即便届时泰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升至70%也无需担忧,因为随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以及快速增长,该比例将逐步回调到政府所需要的60%的水平。此外,政府还应该扩大政府税收收入,比例落实10%的增值税税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