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办:解封确保850万人就业稳定 料GDP涨幅1.3%

0

财经办:解封为泰国经济复苏释放活力

帮助160万家中小微企业外 还保住了850万人就业

泰国中华日报9月5日报道 泰国财政办宏观经济部最新发布的经济报告指出,在政府解除对全国29个深红疫区府企业经营和民众出行限制措施后将会给整体经济带来的积极的影响,初步估计将能帮助160万家中小微企业维持正常经营,并确保850万就业岗位稳定,预计2021年泰国GDP涨幅在1.3%。同时还预测认为泰国疫情总体情况将在第四季度趋缓,而今年年内有望获得1.4亿剂的疫苗。

财经办官员认为,解除防疫限制措施给经济带来的正面作用非常明显,餐厅重新恢复堂食后再次焕发活力,虽然距离回归常态化还需要一段时间,相信随着单日新增病例逐步降低并维持在低位水平以及国内接种疫苗人数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的人们对健康的信心会越来越强。

泰国商会则建议政府加快公众信心重建,并建议做好和新冠病毒长期斗争的准备,同时还强调如果再次发现新一轮疫情则希望政府不要再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对整个府实施封锁,提议采取区域封锁的方式进行。

现在很多国家已经减少了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多少的关注,转而重点放在中度恶化重度病患以及死亡病例的数据上。从几个接种疫苗超过50%的国家疫情波动的情况看,新增感染病例无法完全杜绝,但只要都能够救治,没有转为重症者或死亡则都应该是可以接受的结果。

泰国政府于本月1日正式启动了针对全泰29个深红疫区的企业经营和人们出行限制,餐厅、商场、购物中心、美容美发店、按摩院以及辅导班/培训中心等都已经获准恢复营业,但仍需要配合政府防疫要求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检测或是出示接种疫苗证明等。

财政办预计,随着占到国民生产总值62.8%的服务产业恢复经营并逐步回归常态,预计2021年泰国GDP涨幅有望达到1.3%,略高于泰发改委预测的上限。并给出了3个支撑经济持续转好的原因,首先是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复苏,其次是政府刺激经济、消费和投资系列措施,最后就是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至于泰国疫情形势,财经办认为从目前政府防疫措施以及疫苗接种进展,预计到第四季度泰国疫情形势将总体趋于稳定,尽管目前单日新增还维持在1.5万例左右,但每日新增近2万的治愈人数将会极大的缓解公共医疗负重过高的问题。可以说所有的事情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截止2021年8月30日泰国累计接种疫苗3100万剂。按照政府本月起至年底的疫苗采购交付情况看,9、10月每月交付的科兴疫苗雨季为600万剂,AZ疫苗9月份交付730万剂随后将增加交付量。也就说泰国可能在年底前就受到1.4亿剂的疫苗,这也确保了年底前实现50%国民接种疫苗的目标。

另外,就业市场也释放出利好的迹象,预计全年失业率会控制在1.9%左右。而政府在刺激消费方面将扮演关键角色,如果政府能在第四季度出台刺激措施,那泰国国内消费将会得到极大的提振,消费者信心改善对整体经济又会带来更大的利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