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签署协议:新开7个农产品贸易口岸 云南占4个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3日报道 中泰两国于今日签署协议,同意新开7个可受理两国农产品贸易的口岸。泰国官员相信,此举将能为泰国经第三国出口中国水果提供强有力支持。而这样将中泰农产品贸易口岸增至16个,其中泰国有6个、中国有10个。中老铁路年底通车让云南省获得4个中泰农产品贸易口岸。

泰国选择在第7次东盟和中国部长级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有关新增开两国受理农产品口岸的时机,除了是解决广西陆路口岸面临的拥挤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配合即将于今年底开通商业运营的中老铁路做准备。农合社部长差霖察对此表示兴奋,将有助于扩大泰国水果出口中国。

近期泰国出现多个水果滞销的问题,部分原因就是跨国运输方面受阻,中国海关收紧防疫安全措施后使得主要的几个水果进出口贸易口岸出现通关效率降低的情况。尽管目前局势有所缓解,但新开其他口岸后对泰国水果今后顺利出口到中国更有意义。

据悉,此次新增的7个中泰农产品贸易口岸中有4个在云南,另外两个在广西。而目前广西也是泰国榴莲山竹和龙眼重要的出口通道。但相信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情况也会改变。中老铁路老挝段设计时速最高为160公里,为单轨;而中国境内段为双规齐时速有望达到200公里。

泰国农合社部长差霖察表示,如加上今日签署的新开放口岸,今后可受理中泰农产品贸易口岸就达到16个之多,其中泰国的6个受理口岸分别是清孔、莫拉限、廊开、那空帕农、汶干和邦南隆线。

而中国受理口岸则为10个,分别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友谊关、东兴、凭祥火车站、龙邦、天宝、水口等口岸,以及位于云南省的磨憨火车站、河口火车站、河口口岸等。

中泰水果陆运线路主要有两条分别是莫拉限-那空帕农-友谊关的R9公路和清孔到磨憨的R3A公路。其中2018年通过两条陆路出口的水果达到了421,657吨,价值178.57亿铢,而今年前8个月就达到691,653吨,价值663.70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