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实:泰国应学习借鉴中国发展农村脱贫经验 160万人返乡「创业」

0

央行:疫情导致160万城市务工者返乡创业

中国发展农村经济培养新农人脱贫经验值得学习

泰国中华日报9月13日报道 泰国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最新公布的有关中国如何在短期内解决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并实现脱贫目标时强调,中国政府发展农村经济的经验不仅值得借鉴更应该学以致用。泰国央行报告全泰返乡回归农耕人数超过160万,拖拉机等农具设施销售增长喜人。

浦实主任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脱贫并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归纳起来主要在几个方面,政府的大政策方针必须清晰可执行,处理问题要抓本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重视与企业结合利用企业的资源市场和平台优势扩大边远地区农产品销售、普及网络实现村村寨寨光纤上网,让人们使用新技术的同时,还提供多种形式的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他们农民获取经商知识的同时得到更健康的成长。

他认为,中国脱贫和发展农村经济的经验太值得泰国学习借鉴。泰国是个农业经济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一天不解决就无法真正帮助农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现在生活。尤其是互联网和电商平台高速发展的当下,政府必须拥抱新科技和平台共同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和发展。

中国地大物博和四季分明的特点也让它在农业经济发展上具有多元化的。各地农产品也不尽相同,同时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有非常多的值得前往的旅游景点和景区。在企业参与和政府助推下会产生很多创新性的服务项目和模式。他提到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发展经济的模式。

对于泰国来说,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必须以社区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抓起。他们的成长将能为国家经济开创更大的空间。贫富差距问题也将会得到极大的缓解。比如网络是否到村进户,人们接触新技术和高科技的机会等等。此外还必须提供知识宣传和教育,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经商意识。

另外,他还认为泰国有必要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大力推进创新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比如智慧农场将能不断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帮助他们提高收入等。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将继续搭建经济贸易信息数据库,在帮助制定经济发展政策的同时,为企业制定商业计划时提供信息指南或作为信息查询系统等。

据泰国商业部发展商贸厅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新申请注册为电商平台的企业共有794家,几乎是去年整年的数据。官员对今年余下时间前景表示乐观。但对于电商平台来说,相对泰国来说新加坡是个更好的选择,不管是政策还是金融政策方面。

目前泰国电商平台企业共有3525家,大部分企业都是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占比81.28%,资本额289亿1374万铢。如果按注册资本看,本金100万铢以内的有2,758家;本金在101至500万铢的有667家;501-1000万铢的有84家;超过1亿铢的有16家。

援引自泰国央行最新的报告数据显示,疫情爆发以来返乡参与农业耕种的城市务工者人数高达160万人。该数字比去年高出了近3倍,其中有的人从事水稻种植、有的种玉米、有的种橡胶、而有的则种棕榈。正因为他们回归田间地头,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农耕机械设备销售。

例如东北4府同比新增10%,泰北清迈清莱同比增了20%,泰南表现同样不俗,也获得30左右的销售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