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颂警告:泰国金融市场脆弱 料公债于明年升至60%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4日报道 泰国经济学者就政府公共债务前景表示严重关切,警告道德准线明年到来,另可能继续飙升至70-80%,呼吁预算必须用在「刀刃上」防范腐败至国库亏空。

前泰国兰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阿努颂博士就新冠疫情影响下泰国公共债务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提出了警告,他指出泰国金融市场总体脆弱并没有纸面上那么强,甚至比区域内某些市场更缺乏稳定性也更容易发生剧烈震荡。

他指出,部分原因是企业的财务构架以及部分产业出现严重的衰退迹象。酒店、出行及餐饮等旅游相关联的服务行业处境艰难。

他认为,如果在未来1-2年内泰国经济涨幅低于2%,那公共债务与GDP占比就在明年冲破60%,届时不管是政府债务还是企业债券都将面临严重的偿贷压力,以至于出现总体债务危机。而这也会给泰铢以及金融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并发生剧烈震荡。

因此,政府在增加公共债务方面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酿出重大负面后果,尤其是腐败滋生最终可能会掏空国库,让国家经济陷入泥潭。届时公共债务与GDP占比可能就会快速上升到70%甚至80%。

最后,他建议政府在预算使用上必须用在刀刃上,正真发挥了短期举债换来长期经济兴旺发展的结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