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努差:泰国消除贫困面临6大难题

0

得努差:泰国消除贫困面临6大难题

SDGs报告指:水电网等基本福祉仍存在问题

泰国中华日报9月13日报道 根据泰国发改委最新发布的2016-2020年经济发展白皮书(SDGs),泰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仍面临6方面的困难。尽管在17个大领域总体发展有明显改善,但其中多达9个子标亮起了红灯,水电网等基本福祉尚待提高

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差表示,2019年爆发的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其中的影响要素之一。如果应对不好甚至可能会影响到2030年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例如,消除贫困、温饱解决、幸福健康、素质教育、性别平等以及体面的工作、经济增长、国家稳定、司法公正以及坚实的金融系统等等目标都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他说,从报告可以看出,很多预定目标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取得了预期,但也有些子目标发展滞后以至于亮起了红灯。预计可能无法实现的子目标大概有9个。这对于政府接下来应对工作来说会不小的挑战,特别是泰国仍旧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据泰国疫管中心每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每日仍在1万例以上,死亡新增持续在百人以上。虽然在救治病患已经从最高的20多万降低到10万多,但疫苗不足导致的接种无法按进度推进使得泰国经济总体表现疲软,国内消费购买力不足,仅出口单核在推动经济前进。

SDGs报告还指出,国民基本保障仍存在问题,比如贫困家庭通电率仅98.80,而非贫困家庭为99.90;通水方面贫困家庭为72.30,非贫困家庭为91.50;普通手机,贫困家庭为53.86,非贫困家庭为31.72;智能手机,贫困家庭为56.99,非贫困家庭为83.49;电脑普及率,贫困家庭为0.71,非贫困家庭为18.10;互联网方面,贫困家庭为1.60,非贫困家庭为60.87。

而透过报告我们大致可以就泰国要想在原定计划时间表内落实脱贫目标将面临6大难题。得努差秘书长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不在社保覆盖范围内;2、政府各部门协调方面仍受到制度限制,尤其是贫困人口信息数据方面使得难以开展精准扶贫;3、经济结构性问题导致的区域发展失衡问题;4、解决贫困问题仍治标不治本,缺乏素质教育是其中的要素之一;5、面向贫困群体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仍非常有限,疫情期间公共卫生暴露了很多有关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的问题;6、缺乏一个公正平衡的社会机制。

如果说疫情是泰国过去5年贫富差距的分水岭,那疫情前泰国贫困状况呈现的逐步改善的趋势,从2016年的8.61%降到2019年的6.24%。泰国政府启动的福利卡登记制度申请人数高达1360万人。该计划的又一个名称为「穷人卡」,对象是年收入不足3万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