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界为何青睐「为国消费」措施

0

「为国消费」好在哪儿 为何深受企业青睐

企业和零售业者盼政府重启该措施拉动年末消费

泰国中华日报9月19日报道 「为国消费」作为泰国政府曾连续4年实施用于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之一为何如此受到企业的欢迎和青睐呢,以至于经历了第3、4波疫情及封城措施影响的企业和零售业者纷纷期盼政府能重启该措施,以拉动2021年年末消费。

虽然政府为了稳定国内消费已经出台了包括「一人一半」和「越用越得」等刺激措施,但由于疫情蔓延影响使得这些措施拉动消费的作用非常有限。因为为了控制国内疫情,政府在此期间实施了封城及限制出行和经营活动等措施。

这使得人们的消费更多是在平台上完成,几乎对周边消费没有任何的拉动作用。因此,其作用相比没有出行和经营限制前要略逊一筹。而这也是企业和商界呼吁政府重启为国消费措施的原因,该短期刺激消费措施提供每人1.5万铢的增值税退税额度。

如果从过去4年政府实施「为国消费」的效果看,其的确能在短期内拉动消费,并为GDP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前提是不能附带限制条款,否认结果会截然不同。就像今年政府出台的「越用越得」消费增值税退税措施,实际使用人数远不及政府预期。

在讨论为何企业和零售业者如此看好「为国消费」的刺激消费作用之前,先一起回归以下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实施的该计划的经济效应表现如何。作为短期快消措施的「为国消费」首次推出是2015年的12月25至31日共计一周,消费退税额度为每人1.5万铢。财政部预计政府税收损失12亿铢,但能产生90亿铢的消费经济,进而为GDP带来0.014%的贡献。结果当年GDP从上年的0.8%飙涨到2.9%。

接着第2年的「为国消费」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将时间从7天延长到18天后,原计划创造170亿铢消费额,并为GDP贡献0.02-0.03%,结果当年GDP涨幅达到3.2%。第3年的结果在延长时间到23天后其拉动消费和推动GDP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得到了超预期的结果。

但第4年的「为国消费」措施在仅保留1.5万铢的消费增值税退税额度,并提出购买商品限制措施后,当年的GDP涨幅仍达到了4.1%。由此可见该措施拉动消费和刺激经济的作用的确明显。但同时需要注意的当时没有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时间来到2021年的疫情第二年且泰国国内经历了第3、4波疫情重创后,国内消费购买力是否还能配合政府的刺激消费退税措施呢。

泰国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泰国家庭负债总额已经超过GDP的90%,而公众债务也上升到接近财政道德底线。至于财政部是否会考虑企业诉求出台为国消费措施,这还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谨慎考虑,因为,短期刺激措施使用信用卡支付,并非全部现金,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银行不良贷款风险上升。

因为在新冠肺炎爆发首年的2020年政府同样出台了类似的刺激消费退税措施,但最终以失望收场,不仅使用人数没有达到预期,当年GDP更是出现了萎缩6.1%,并影响到了政府2021年和2022年的预算案。

对于家庭储蓄本就不高的泰国来说,政府更应该考虑如何帮助家庭减负,比如降低银行贷款利息,同时增加家庭收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内消费的长期稳定,而不是让家庭背负越来越多的债务,透支未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