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霖:泰国经济走在正确道路上 强调疫情当下出口是最大希望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3日报道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指出,泰国经济发展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企业带头冲锋,政府政策支持,强调疫情当下出口将是泰国经济得以持续向前发展的动力保障。他认为,当旅游经济复苏后泰国经济两腿将会大步奔跑。

在「出口:泰国经济的希望」研讨会上朱霖发表了题为“疫情当下泰国出口希望”的演讲。他认为,泰国经济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除了旅游驱动经济外,还有出口这个强大的动力在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尤其是疫情当下,旅游遭遇挫折,GDP贡献从11.33%降到仅剩1.87%。

这使得旅游和出口GDP贡献率从疫情前的66%降到目前的52%。虽然出口无法弥补旅游经济损失但至少缓解了单核驱动的泰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出口迎来逆势增长,从疫情前GDP贡献率45%提高到了目前的50.83%。旅游和出口贡献合计到达52%。

但我们在看到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需要警惕潜在的风险,尤其是7月份之后的最后5个月的表现。泰国2021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6.2%,月出口总值超过7000亿铢。这是商部年初时目标的4倍。其中2021年3月份涨幅7%,接下来的4、5、6和7月份分别达到11%、41%、43%和20%。

在企业努力扩大出口的同时政府也积极出台政策给予配合,确保出口顺畅,例如在海运集装箱出现短缺的时候,政府出台了补贴措施,同时吸引国际货运船只停靠泰国港等。他认为,企业才是推动出口贸易的主角,政府必须扮演好配角的角色。

至于中小企业援助方面,朱霖表示,将继续举办合作洽谈会帮助拓展市场和增加收入来源,同时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融资贷款等。据悉全泰拥有310万家中小微企业,其中出口型中小企业大约有3万家,但这些3万家企业却占到出口总量的11%,贡献不容小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