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拉泰:泰国政府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推进新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0

威拉泰:政府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扶持返乡青年推进新农村经济发展迎接乌卡时代挑战

泰国中华日报9月23日报道 威拉泰指出,泰国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务实管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教育机构间的合作模式,以便更好的应对疫情危机结束后即将到来的乌卡时代(VUCA)全球变化浪潮的挑战,并列举「陛统」整合资源并获得成功案例。

前泰国央行行长、陛通(pidthong)基金会委员威拉泰在出席「共克疫艰、振兴经济和社会基础、设计可持续发展的泰国未来」研讨会上就泰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看法,他认为政府必须就经济和社会构架作出重新调整,尤其是公务系统必须注重务实精神从而能够更有效的应对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挑战。

他指出,在疫情爆发前泰国经济发展模式就已经存在严重的机构性问题,生产力总体水平偏低的问题突出,相比其他国家提升非常缓慢。这在农业和服务业方面尤为突出,比如旅游业大部分仍处在传统的服务模式中。虽然部分制造业工人向旅游和服务部门转移,失业率上仍保持较低水平,但需要注意的工人的收入和生产力却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

另外,不平等的问题在很多方面仍非常突出。由于新技术层出不穷导致工人的工作方式改变,例如很多工作环节被效率更高的机器所代替。关键的问题是政府政策制度的落后使得无法适应新环境变化的挑战,政府公务系统调整无法跟上企业和人们对新服务的需要。

而新冠疫情重创下的泰国经济无奈正经历着K型复苏的艰难处境。富人和拥有更多资源的人获得了更大的机会,而普通大众劣势则越来越明显。除了无法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甚至会因为危机而陷入财务困境。

他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正处在适龄的工人不得不远离城市返回农村寻求新的谋生之道,他们离开后将永远无法再回到城市,因为大部分行业岗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工人过剩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新技术智能化甚至是AI机器人等。

对于泰国政府来说,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帮助数百万返乡诗龄工作开创新事业,并透过他们帮助发展社区经济提高生产力的同时还能改善农村经济总体落后的面貌,从而建立更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经济。因为返乡青年不论在新技术和掌握还是再学习接受方面都会比前辈更有优势。因此,政府应该帮助他们成长的同时让他们成为新农村的开拓者和推动者。

以陛统基金会在20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所推动的项目为例,共计在9府启动了650多个小型水源修缮项目,总投资2.5亿铢,单个项目预算约合40万铢,但却创造了约1000个就业岗位,年蓄水量达到1.2亿立方米,并为当地农民带来了14亿铢的收入。

最后,他还就疫情结束后即将到来的乌卡时代提出了警告,称泰国将无法避免全球变暖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影响,但这种影响在不同地区会有所差异,但政府行政管理机制必须做出调整,确保各部门行动一致政策落实到位,中央和地方角色分工要明确,从而更好的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