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32亿空调出口因印尼限制进口政策受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4日报道 泰国工业院担心印尼对泰国空调采取的贸易壁垒措施将直接影响泰国价值32亿铢的空调出口行业,业者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居家工作热潮拉动了泰国空调需要增长,预计全年产值在240亿铢。

泰国工业院空调及制冷设备产业组组长素帕妮女士

泰国工业院空调及制冷设备产业组组长素帕妮女士透露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热极大的拉动了泰国空调需求,尤其是出口市场方面,但印尼政府对泰国空调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可能会让整个空调出口市场遭遇一些挑战。

她指出,虽然印尼目前的市场份额还不是很高,但如果类似的贸易壁垒不尽快解决可能会促使空调企业将部分制造业转入印尼。按照印尼政府最新出台的措施,进口商需每3-5年申请一个新的许可执照,这与之前申请一次可长期有效不同,疫情期间申请工作变得极不顺畅,使得泰国空调出口印尼受到一定的阻碍。

回顾过去2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泰国向印尼出口空调呈现下滑趋势,从2019年的3.523亿美元(约合100亿铢)降到了2020年2.659亿美元(约合68亿铢),减幅高达32.32%。尽管印尼在泰国空调出口市占率仅3.97%。但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印尼的做法可能会引发印度和菲律宾等效仿。

但就泰国空调市场总体表现看则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预计空调全年总产值将从去年的230亿铢增加到今年的240亿铢,并对明年行情表现表示乐观。泰国空调大部分用于出口,内销仅占少部分。目前全泰空调产能为1000万台,其中国内150万台,另外850万台出口。

而泰国也是继中国之后全球第二大空调出口国。去年空调出口额同比下滑了5.19%,仅为51.9793亿美元,约合1715.25亿铢。泰国工业标准协会秘书长挽猜表示正在与印尼、菲律宾和印度就相关限制进口商品的政策进行磋商,希望减少对泰国出口商品的贸易壁垒。另外,泰国还考虑借助世贸组织平台协调解决相关贸易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