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再现洪灾危机 政府7年治水迎考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日报道 针对全泰大部分地区再次遭遇严重洪灾泛滥的问题,国会民代就政府实施的国家水资源综合治理方案实则浪费纳税人的钱提出了严重质疑,泰国国家水资源管理局官员列数据给予回应,并强调正因为有综合治水计划才确保了至少600亿铢的干旱和水灾经济损失。

根据泰国气象局最新发布的信息,台风电母给泰国近30个府成千上万家庭遭遇了历史性严重洪灾影响。泰国总商会初步预估此次水灾损失金额至少在100亿铢。为了缓解上游灾区水情湄南河大坝实施了泄洪操作预计洪峰将在未来一周内到达下游的曼谷及周边地区。

对此,国会民代就政府实施的水资源治理预算使用是否值得提出了质疑,为何政府实施了7年多的国家水资源综合防洪抗旱治理计划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在某些府还出现了十年一遇的大洪水,比如古城素可泰几乎成了水城。

但国家水资源管理局官员对此列举了数据进行回应,强调数据不会说谎,综合治水作用显著,指民代质疑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以2019年为例,全泰遭遇自2015年以来第2严重的旱情,正因为有积极预防措施、提前预判风险区域、并寻找替代水源方案才使得当年仅30个府891个乡镇7,662村庄出现旱情。而之后的2020/2021年全泰报告干旱旱情的只有2个村而已。

另外,防洪抗旱预警方面也取得很大进步。由于有提前预警措施并采取了主动的联合治水措施,才使得计划实施第1年仅有9400万铢的经济损失。他强调,政府还为国家水资源治理制定了20年发展总体规划,确保从各个层面对全国各地防洪抗旱水资源实施高效综合管理。

例如帮助3,347个村集体提高了供水效率,新增农田蓄水1.9059亿立方米,另外还发掘了1.1843亿立方米的地下水源,修缮225条天然水道,并对181处河道实施了清障。重要的是政府国家水资源治理工作有明确的行动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526个项目中的133个。

他指出,按照计划实施到2022年国家水资源综合治理计划将能帮助国家减少大约600亿的综合经济损失。其一是湄南河下游防洪已推进32%,预计到2027年将完成全面升级,届时下游17个府洪灾风险区域将从目前的931万泰亩减少到305万泰亩。

其二是东部EEC水资源开发和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推进了21个子项目,预计到2024年将新增蓄水1.1420亿立方米。而目前还有17个在筹备项目,预计到2030年完工届时蓄水新增5.5680亿立方米。

其三是大型天然水源恢复方面,像那空沙旺府博腊培湖、彭世洛府拉差娜湖、披集府奔史快湖以及色军府廊限湖。按照规划全部完成后将新增至少1亿立方米的天然水源。

其四是锡河上游综合开发治理计划,包括4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2917.62亿铢,完成后将新增水源6.2892亿立方米,预计262,386家庭和140万泰亩农田受益,并能够每年帮助处理127万立方米的污水。

英拉执政时期就爆发过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就连首都曼谷也未幸免,严重水患持续多日。尽管英拉政府随后提出了国家水资源综合治理方案计划,并准备投入几千亿根本上解决防洪抗旱问题。但后因国内政局而未能落实,到了巴育执政期间也提出了类似的方案,到目前为止所花费的预算预计高达几千亿铢。

2011年与2021年湄南河梯级大坝防洪能力对比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