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下泰国鸡肉出口恐低于95万吨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3日报道 泰国鸡肉出口商公会担心全年出口总量恐低于950,000吨。受工厂集群疫情影响,8家鸡肉加工厂8月份的鸡肉出口量同比下滑近20%。几乎整个鸡肉供应链都受到影响,养殖户成本上涨、工厂缺工人无法正常交货,国内需求低迷、冷库库存激增,还国内鸡肉价格下跌的压力。

如何确保在发生集群疫情时工厂还能保持正常运转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疫情期间对安全要求相对更高的生鲜食品类出口商品来说。鸡肉作为重要的出口商品正遇到类似的难题。

尽管疫情期间泰国鸡肉出口仍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2021年1-7月的前7个月时间里累计涨幅达到2%,但8月份鸡肉加工厂爆发集群感染事件后出口量同比下滑20%,交易额也降了近2.38%。

这让泰国鸡肉出口商公会对能否实现全年出口目标产生了担心。公会今年认定的目标在950,000-960,000吨。目前困扰工厂的最大问题还是如何在保障工厂正常运转的同时还符合防疫安全规定。工厂爆发集群感染后将被要求关停,并按照卫健委要求对工厂进行彻底消毒。而工厂复工还受到工人人手不足的问题,因为确诊工人及密接者均被要求隔离14天。如果没有新工人替代工厂将无法保障工期和交付约定。

8月份多工厂爆发集群感染事件后,除了工厂被迫停工按照防疫安全规定进行彻底灭菌消毒外,还直接影响到上下游供应链。养殖场出不了货,饲养成本增加外,还需要承受价格下跌的问题。虽然没有公众从食物上感染病毒的报道,但公众对鸡肉在工厂集群感染后确实表现了冷淡的情绪。

泰国鸡肉产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出口遇阻外,工厂无法正常开工、养殖户成本上涨,而国内鸡肉消费需求又低迷。另外,还有饲料价格成本上涨的压力,据悉,期间饲料玉米价格从之前每公斤8-9铢涨到11铢,黄豆价格从每公斤14铢涨到18-19铢。

以泰国国内鸡肉价格为例,从之前的每公斤31-32铢降到只有每公斤22铢。部分原因与公众吃鸡热情降低有关,另外就是国内总体经济低迷公众消费积极性不高,餐厅被限制经营、学校仍没有复课等等导致鸡肉供大于求,价格大幅下滑。

泰国鸡肉出口商公会主席克叻指出,对于鸡肉加工厂来水,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保持工厂正常运转还能满足政府防疫安全需要,工厂只有在保证正常开工的情况下才能按约定满足订单需求。

泰国鸡肉海外需求很大,不缺市场,但疫情导致工厂工人人手严重不足产能无法保障是大问题。泰国鸡肉遵循严格的国际食品安全标准,无论是在禽流感预防和激素使用方面都严格控制,使得泰国鸡肉多年来深受各国认可。目前泰国有8家鸡肉工厂供应中国市场。

据悉,疫情爆发后全泰肉鸡需求量已经从正常情况下的每周3400万只降到了2700万只。而总量减少的同时也会影响到鸡蛋销售和蛋鸡的更换周期。目前养殖户养鸡成本在每公斤33-35铢,而出笼价格方面,如果是26-2.7kg标准重量的价格仅每公斤24铢;如果是超重的3.5-4kg的价格只有每公斤16铢左右。像鸡架以往是每公斤18铢,现在也只卖3-4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