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者担心洪灾影响第4季度经济复苏 导致政府明年公债创纪录新高

0

学者:政府明年公债恐创纪录新高

洪灾将影响第4季度经济复苏效果 损失超千亿

泰国中华日报10月3日报道 泰国经济学家担心全国大面积洪涝灾害将使得稍有起色的泰国经济再次陷入困境,建议政府加大弱势群体及农业受灾群众的援助,并认为政府2022财年赤字将达到创新纪录新高。

泰国前财政部公共债务监委会委员、泰国兰实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阿努颂认为,近期在全泰29个府爆发的洪涝灾害无疑让刚刚从第三波疫情影响中恢复的泰国经济再次陷入困境,官方披露的数据成百上千的农作物遭遇破坏,近万户家庭因洪水受困。商会初步估计经济综合损失不低于100亿铢。

他说这些受灾地区GDP占比约合28-32%左右。如果考虑到第四季度旅游经济的影响估计jawing不低于1000亿铢。目前灾区几十条公路主干道无法正常通行,目前关键的是要确保曼谷及周边主要经济工业园区不发生重大水情,从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大范围洪水影响到的是大部分农耕经济,比如北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大部分水稻、木薯地、玉米地均受到此次台风强降雨的影响。他担心,这可能会让政府2022财年赤字达到创纪录的新高,从预期的7000亿飙升到至少1万亿铢。而明年经济增速也可能因此至多不超过4%。

虽然新冠疫情影响相比之前有极大的缓和,不管是单日新增确诊还是死亡人数都有明显的下降,同时疫苗接种工作也取得重大进步。按照卫生部计划本月内将落实50%国民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目标。目前全国接种剂数已经超过5000万剂,而泰国总人口约合7000万人。

由于内阁批准将公共债务上限从之前的60%提高到70%,这为政府追加贷款提供了大约1.2万亿铢的预支额度,从目前经济状况和债务上升趋势看,明年泰国政府公共债务额将超过60%。但更大的问题是政府需要为10年内将公共债务拉回到60%的具体实施计划。

阿努颂博士认为,如果泰国经济在低位增长,那到2027年泰国政府公共债务额恐飙涨到80%。泰发改委和央行等多个经济部门预测的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均在3%以上。不管怎样,泰国政府必须尽快为灾区民众提供紧急援助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经济活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