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西南部对泰国陆路边贸重要性日益突出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5日报道 中国西南部市场作为泰国第一大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市场的地位日益凸显,最直接的表现即是2021年泰国通过陆路跨境贸易向中国出口额首次超过马来西亚。而今年12月2日即将开通的中老铁路则强化了中泰陆路跨境贸易网络格局实现水路、陆路、铁路和空路的交通大通道。

过去泰国向中国西南部市场出口主要通过广西陆路口岸,出口值占泰国向中国西南部市场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值的82%。中老铁路的开通使泰国经云南陆路口岸向中国出口有望成为推动泰国向中国西南部市场出口的重要动力。

中老铁路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万象-琅勃拉邦-琅南塔-昆明之间的客货运输时间。除了原来通常使用的R3A公路和湄公河河道水运外,未来泰国经营商也可选择通过中老铁路经云南口岸向中国西南城市出口商品。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今后拉动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后者,今年中国出口额超过马来西亚就是最好的证明。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仍然是陆路贸易的大头。对于泰国经营者来说质量把控将是最大的挑战。因为中国在边境口岸对水果的良好农业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GAP)、符合良好生产规范(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标准的分拣和包装、污染物含量控制和水果上的杂质等进行严格检验。

泰国热销水果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总值6,821.84亿泰铢,同比增长达38%,新加波、中国南部和越南三个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市场合计增长达61.1%,而泰国与马来西亚、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接壤邻国的边境贸易合计出口增幅则为22.2%。

但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1年剩余时间泰国边境贸易和陆路跨境贸易的增速或将有所放缓,源于失去低比较基数的支持。不过,一些贸易伙伴的经济出现从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复苏的迹象,尤其是中国南部市场比其他国家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

预计2021年全年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总值可达9,800亿泰铢,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8%,创史上最高增幅。在最乐观情况下,若疫情逐渐好转、贸易伙伴的购买力快速复苏且今年剩余时间泰国向中国水果出口顺畅,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总值有望首次突破10,000亿泰铢达到10,200亿泰铢,同比增长33%。

中老铁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