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能源委启动油价调控措施 私营部门抱怨成本增加

0

能源委启动30亿铢油价调控措施

前8月燃油消费减少4.4% 私营部门担心成本激增

泰国中华日报10月5日报道 泰国工业院抱怨油价太高使得制造业成本上涨,担心电费价格也将跟涨。泰国国家能源政策委员会表示将动用30亿铢燃油基金来控制油价,以减少近期国际油价飙涨后带来的影响。而官方披露前8个月数据油气消费量同比减少了4.4%。

泰国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

泰国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在能源委4日紧急会议后的发布会上透露了该信息,即能源委将会动用燃油基金来调控国内油价从而降低涨价后给制造业、运输业和家庭燃气成本增加的影响。同时将会持续关注油价走势并作出相应调整。

针对近期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扬再加上泰铢持续贬值等影响泰国国内油价出现了大幅上调的情况,尤其是柴油零售价格方面的压力。对此能源委会议讨论后决定实施价格干预至少在10月内油价在可控范围。尤其是对经济影响相对较明显的油品,比如B10和B7等油价进行调控,据悉目前全泰使用该类油品的汽车保有量有约和1000万辆。

而能源委采取的初步行动则包括了一下部分:首先是降低B10和B7柴油销售成本从每公升1.80铢降到1.40铢,实施时间从2021年10月5日至10月31日;其次将下调B7柴油上缴燃油基金的比例,从每公升1.00铢减到0.01铢,实施时间从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31日;最后就是将B10和B7柴油混合比例降到B6标准,时间从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31日。

成品油

但即便是初步应急方案也可能会花费掉30亿铢的能源基金。目前该基金剩余金额约合110亿铢。如果出现不足的情况则会考虑向财政部申请额外的贷款支持。目前需要的就是减少燃气价格上涨后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则担心,如果国际油气价格持续上涨,不仅会影响到制造业成本,推高电费价格,导致物流运输成本增加,从而导致出现通胀和经济倒置的情况。他指出,比较担心的是通货紧缩的问题,最终可能会影响到总体经济表现。

据泰国能源部能源商务厅报告的数据,截至2021年1到8月的前8个月时间里,全泰燃油消费量同比减少了4.4%。这也使得航油消费同比减少了48.1%。而其他油品的消耗情况大致如下,汽油减少7.3%,柴油减少了4.9%,重油减少了15.3%,天然气减少了5.1%,LPG减少了9.8%,NGV则减少了18.25。

如果按日消费量计算,前8个月日均柴油消费量在6195万公升,B7柴油消费量在每天3592万公升,B20柴油大约为每天106万公升;航油则在每天435万公升;LPG在每天1651万公升;NGV每天用量在314万公升。官员认为,燃油使用量减少很大原因来自疫情蔓延扩散后各地采取的防疫措施。

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