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给予泰国经济稳定展望 塞塔浦指疫后复苏面临3大挑战

0

塞塔浦:疫后经济复苏面临3大挑战

标普给予泰国稳定展望 FETCO未来3个月信心下滑1.1%

泰国中华日报10月6日报道 标普维持泰国BBB+信誉评级并给予泰国经济稳定展望,泰国资本市场组织协会(FETCO)给出的最新报告指出,未来3个月投资者信心下滑1.1%,但在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看来,疫后的泰国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3大考验。

就在泰国政府将公共债务比例从GDP总额的60%调高到70%后,留给财政部额外举债的额度也新增加了至少1.2万亿铢,这还不包括疫情期间批准并且大部分贷款被使用掉的1.5万亿新增政府公共债务。

标准普尔(标普)在最新一期信誉评级中维持了泰国BBB+的评级,并给予泰国经济稳定的展望,并认为泰国政府财政和外汇储备仍足够殷实,唯一需要关注的风险就是泰国经济更为具体的长期增长路径以及政治稳定性。

标普认为,疫情当下泰国公共债务的确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这种状况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但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到2023年泰国经济将会回归后新常态,届时政府财政收入将会大幅提升并降低政府实施赤字经济政策的压力,进而为短中期财政平衡提供支持。

另外,标普还展望了泰国未来3年的经济增长前景,认为2021年泰国GDP涨幅料在1.1%,而2022-2024年会提高到年均3.6%的水平。但泰国资本市场组织协会最新一期调研报告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投资者信心下降了1.1%,但股市仍没有降温的迹象,疫苗无疑是其中最大的支撑动力。

泰国疫管中心披露的数据,单日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呈现稳步降低的趋势。甚至出现单日确诊新增病例低于5位数、死亡人数低于3位数的情况。这提振了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从购物中心和商场重新开放后餐厅外大量食客排队等候得到了验证。协会认为,如果明年经济增速符合预期,那泰国股指有望试探1800的高点。至于今年经济涨幅预计只有0.68%。

但在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看来,在经历了近2年新冠疫情冲击后,疫后的泰国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3重危机考验。这也要求泰国政府和企业必须做出适应性的调整,从而保持在新环境下的竞争力,确保经济朝着预期方向发展。

他认为,疫苗研发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也将让人们有更大的信心与之共存,病毒恐惧心理减少后人们活动回归常态后也将推动泰国经济更快复苏。预计未来2年内泰国经济有望达到疫情前增4%左右的水平。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

至于后疫时代泰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归纳起来包括3方面,首先是经济K型复苏。旅游经济回归的路径会比预期更长,尽管各国逐步开放国门启动入境游,但达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过程。不仅是旅游相关配套设施需要准备好,重要的是游客信心和出游的意愿,当然还包括财务方面的考虑。

从官方发布的季度经济报告可以看出,泰国经济K型复苏非常明显。出口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预计全年涨幅在14%。反观旅游则依然低迷,尽管政府启动了普吉沙盒并接着推动清迈、曼谷、芭提雅、华欣等入境游沙盒计划,但这仍无法弥补4000万游客带来的损失。

其次是经济发展结构性问题。K型复苏将会拉大贫富差距,并造成更大的社会问题激化。即便政府将明年入境游人数目标定在了600万,但相比疫情前仍杯水车薪。新技术和数字化进步将会让很多人完全失业。而这也引出了最后的长期失业趋于上升的问题。

据一份民调显示,疫情期间全泰新增失业人数预计超过560万人。虽然政府解除疫情封锁并恢复多个服务经营活动,允许人们更自由的出行,但这对于旅游经济的帮助依然不够。那些无法通过学习新技能和适应数字化需要的劳动力将会从就业市场完全消失,届时也将会出现更多的社会问题,这对于迈入老年化的泰国来说是绝不能忽视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