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养猪户抱怨成本高「吃的比人贵」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1日报道 泰国养猪户抱怨人吃的都比上猪吃的贵。国内外饲料原料价格飙涨后,养猪户已提价每公斤涨价8铢以应对成本上涨后的压力,强调亏不起只能涨价。而商业部内贸厅则召集碾米厂公会、饲料企业协会于12日就如何控制成本调控猪肉价格商讨对策。

泰国碾米厂公会表示的确收到了来自商业部内贸厅有关参与会谈解决饲料原料价格飙涨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这对于疫情和洪灾两重影响下的泰国大众来说,肉价上涨绝对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结果。而碾米厂公会对饲料加工企业减少原料进口转而增加泰国采购原料表示欢迎和期待。碾米厂公会的优势在米糠。

作为中间协调部门内贸厅希望两家协会能够达成某项共识从而解决此次饲料原料价格飙涨带来的危机。碾米厂出售米糠后可能为新收割季稻米收购储备资金,而饲料加工厂则缓解成本压力。以往饲料加工厂每年会采购大约200万吨左右的米糠和糙米。

但中国增加玉米、黄豆和麦子等饲料原料进口储备后,上述产品国际价格出现飙涨,这给泰国饲料加工企业成本造成了巨大压力。以大小麦为例,进口价格已涨到每公斤7-8铢,玉米则高到每公斤11铢,黄豆则到每公斤18-19铢,该价格甚至比米糠多了近每公斤8铢。

而米糠作为替代品能保证饲料营养成本均衡,最重要的是能够很好的降低成本。此外,这还能为即将到来收割季的稻农来说也具有利好作用,提振国内大米需求拉动米价上涨。据悉,目前初步讨论的结果是米糠和糙米每吨价格最好不超过1.2万铢,计划采购的米糠和糙米分别是900万吨和600万吨。

另悉,泰国国家生猪养殖户协会过去两周公开调整了出栏价格,每次上调4铢/公斤,两次合计上调了8铢。这使得生猪出栏价格从每公斤60铢,涨到了最高的77铢。而零售价也跟涨,每公斤上涨了3-5铢,最高零售价为每公斤154猪。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