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整合社保大数据落实精准扶贫

0

財政部:利用社保大数据核实窮人卡申請人身份

劳工部拥有2000多万社保个人账户 财政部穷人卡账户人数1300多万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1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打算借助社保大数据信息来更精准的落实国家福利卡(也称穷人卡)新一轮援助帮扶措施。尽管之前申请并通过各项审核的穷人卡持卡人超过1300万人,但财政部仍相信其中部分人条件不符。

泰国内阁财长阿空

泰国内阁财长阿空表示,财政部正在与劳工部就大数据共享和深度合作展开讨论。财政部希望在最新一轮穷人卡申请条件审核中借助劳工部的社保大数据资源进行筛选,核准低收入者才能更好的实现精准扶贫济困。而劳工部则希望财政部能够提供每年5亿铢的预算进行大数据研究。

据悉,目前劳工部掌握的全国社保个人账户信息人数高达2000万人,而财政部目前拥有的穷人卡持有人账户总人数为1300多万人。阿空认为,如果将两个数据进行叠加分析后将会筛选出一些「假穷人」。从理论上讲,拥有社保账户的个人其收入状况基本无法满足神申领低保的条件。

按照财政部最新展示的新一轮穷人卡申请条件和流程看,家庭收入将纳入个人申请人的资格审核。但实践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子女拒绝赡养或没有家人提供财务支持的独居者。这些群体的条件审核可能需要借助社区行政管理网络渠道进行面对面识别。

财政部官员表示,作为政府生活援助措施希望帮助到真正的穷人,而不是被某些人钻空子,骗取国家财政。据悉,劳工部2000多万人的社保账户大数据中,第33款自保户约有1000万人,第39款自保户则有200万人,另外第40款自保户有约1000万人。

当社保局和财政部数据共享互联后将能够对申请和持有穷人卡的个人信息进行对比筛查,从而找出哪些条件不符或是重复领取多项政府补助金的个人账户。以申领社保纾困金为例,通过对13位身份证号码进行识别就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对个人身份和补贴到位的情况做出及时评估汇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