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员否认税率与油价飙涨有关 海关报税收千亿超预期

0

国货税官员否认税率推高油价飙涨

油品税采用固定税率 海关报千亿税收超预期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4日报道 泰国国货税厅官员否认油价飙涨与消费税有关,强调油品消费税为固定税率,收多收少与消费总量有关,与油价涨跌本省没有关联。而海关厅公布的2021财年关税收入统计报告显示税额累超千亿铢。

国货税厅哇腊隆厅长就近期社交媒体热议的国内油品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原因来自国货税厅课征油品消费税偏高有关。对此,他解释称,国货税厅按固定税率对汽油征税,因此税收高低完全取决于总消费量,并没有与油价本省挂钩。也就说,无论油价上涨还是下跌,国货税厅都按照相同税率课证油品消费税。

据悉,该厅每年仅燃油消费税单项税收总额约合2000亿铢,占到该厅总税收额的40%。作为该厅最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油品消费税收入高低对该厅能否完成税收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但这与油价高低并无关联,高油价期间如果燃油消费总量等于或高于预期,燃油税收入就相应增加;反之在低油价期间消费量低迷,税收自然就会减少。

针对泰国国内柴油价格上涨的问题,能源政策管理委员会已经讨论并敲定了方案就是对柴油进行补贴。他认为这在稳定燃油价格稳定减少运输业者和企业成本上涨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

另悉,泰国海关厅披露的2021财年税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累计关税总收入1023.94亿铢,比去年938.97亿铢增加了84.97亿铢。但较预期目标相比仅提高了2.3%。关税收入增加主要得益于进出口两方面增长的拉动,同时海关厅通过系统技术升级后提高了通关效率。

如果按商品分类看,汽车出口快速增长贡献较大,另外像电子产品、电脑硬件设备方面出口表现也不错。进口方面则是汽车进口以及用于制造业的商品原料进口等有不错的表现。海关厅表示,从月份表现看,自2021年3月份以来海关税收就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月均税收额在80亿以上,其中有4个月超过预期目标,比如2021年6月份的关税收入为89.88亿铢,叫目标额高出了1.88亿铢。

至于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方面,2021财年查获案件26,304起,涉案金额32.03亿铢,其中毒品走私案171起,涉案金额21.41亿铢;农产品走私案件655起,金额3300万铢;香烟走私案740起,金额1.89亿铢,电子烟/水烟案件499起,金额1285万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