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采购饲料玉米新规被指缺乏公平性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日报道 泰国正大食品(CPF)发布的饲料玉米收购新规被指恶意竞争,尽管官方回应只从拥有烘烤设备和筒仓卖家购买是为预防非洲猪瘟(ASF),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打压新卖家的保护主义的手段。

据一玉米采购商透露,正大食品最新发布的饲料玉米采购新规表示所有玉米将只从拥有烘烤设备和筒仓的卖家手中购买,做出该调整主要是预防饲料玉米中感染非洲猪瘟。他表示,所有听到该信息的人都对此感到困惑和不解,纷纷认为其原因太过牵强。

换句话说,今后如果没有烘烤设备和筒仓的饲料玉米采购商就没法卖给正大。如果新措施是公平不针对某些卖家,那正大位于呵叻府的收购站也达不到要求,因为该站也没有新规所要求的硬件设备。也就说,如果采购商要向正大供货就必须投资升级设备以满足新规要求。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可能与近期国内玉米价格飙涨有关,或者没有购买的意愿。其承认玉米行业内部很混乱。新规只会推高成本。但如果是担心非洲猪瘟,那从国外进口小麦其风险不更高吗?因为即便是用60-70度烘烤病毒仍不会被杀死。

如果针对的只是国内玉米,那就更不应该担心非洲猪瘟的问题,因为序幕厅报告的结果泰国是唯一没有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而这也引发业内对于是否是不公平竞争手段,通过设置壁垒打压一部分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