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房市复苏需要商银放宽审批加持

0

房市复苏仅央行LTV政策还不够急需商银松绑

地产研究机构报告数据显示EEC上半年表现平平

泰国中华日报11月7日报道 泰国央行临时性解除LTV房贷限制措施,虽然从政策层面为拉动新冠疫情下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创造了基础条件,但刺激房地产交易复苏的关键和催化剂还在于提供信贷支持的商业银行。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指出,EEC等深红疫区房地产市场受防疫政策的影响较为明显。第二季度供给侧同比下滑1.3%

泰国央行做出临时性解除房贷LTV100%限购政策,在地产业看来其影响更多针对的是购买2、3套房买家市场,首套房贷款市场反倒并没有受到特别明显的影响。因为在央行还没有启动LTV限购令前泰国商银一般都会在超额放款,如果估价为300万铢,往往可以获得10-15%以内的行业所谓的家装贷款预算。

但央行的限购政策松绑后商银并未跟随,至少在房贷审批方面的总体方针没有太大的改变—谨慎为先。因为新冠疫情当下,二手房市场同样面临还贷奉献。旅游市场尚未回归,大量城市务工者返乡,投资租赁购房市场需求并没有之前那么安全和具有吸引力。

虽然央行取消了房贷首付要求,但家庭收入在经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影响后也变的不那么健康,加之各大机构预测泰国旅游市场恐需要2-3年调整期才能回归到之前的水平。因此,时间点上也并不有利于央行的政策松绑。

换句话说,商银态度以及对央行政策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才是关键。只有地产商的降价措施再加上商银配套的房贷宽松政策才能提振或者拉动低迷的泰国房地产市场。地产商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商银的配合程度,如果房贷审批通过率提高5%,将能消化306.92亿铢的库存金额,如果提高到10%则可以达到613.84亿。如果新增15%则可以吸收掉接近1000亿铢的库存房源。

据泰国住房银行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东部经济走廊EEC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欠佳,虽然有国家政策红利的支持,境外投资也主要集中在该区域,但房地产并没有因此得到更多的利好。至少从第2季度数据表现上是这样,供给侧同比萎缩1.3%。虽然商业土地开发授权同比提高了38.3%,但需要注意的去年本就较低的基数。

如果对比过去5年季度数据,这也是其中最差的一季仅5700个单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土地局审批的住宅项目共71个,涉及住房总数7090个单元。项目数和单元数同比减少22.8%和15.7%。从户型上看大部分为陶豪屋占到了51.9%,合计3682个单元。其次是联排屋1676个单元,占比23.6%。接着是独屋别墅1667个单元,占比23.5%。

至于今年上半年公寓住房开放授权批文方面,春武里最高3704个单元,占比52.2%,其次是罗勇府2782个单元,占比39.2%;北柳府604个单元,占比8.5%,该府住房开发批文降幅最大达70%。春武里对于开发商和买家市场来说都是更好的选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