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第三季度经济萎缩0.3% 料新增140万福利卡申请人

0

泰国第三季度经济萎缩0.3% 年涨幅1.2%

官员指经济触底反弹 料明年1500万人申请福利卡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5日报道 泰发改委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经济报告结果显示,萎缩0.3%,在创出季度新低的同时经济将迎来回调预计今年涨幅为1.2%,明年涨幅4%。而财政部公布国家福利卡重新登记计划,预计2022年将会有1500万人申请,比之前1360万人新增140万。新规将对申请人个人资产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比如土地所有权、房屋产权、车辆以及家庭合计财产状况等。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表示,第三季度经济将是今年季度经济最低点,同比萎缩0.3%,但随着开放国门和国内经济活动陆续回归常态经营后,以及经济将迈入一个缓慢的复苏阶段。预计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会在1.2%左右,而明年经济增速料在4%。

他指出,第三季度经济之所以萎缩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使得政府不得不采取强硬措施来控制疫情扩散,这使得多个关键经济指标出现下滑的情况,比如私营部门消费下滑3.2%,投资下滑0.4%,制造业同比下滑1.4%。因为多地工厂出现集群感染问题被迫关闭或暂停整顿,另外还有集装箱货柜短期以及工地临时关闭导致建筑业同比下滑4.1%。

但从整体表现看,预计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在1.2%,消费增长1.2%,出口增长16.8%,而通胀则在1.2%,经常性账户余额同比下降2.5%。至于2022年,预计GDP涨幅3.5-4.5%之间,中位数4%,消费增长4.3%,私营部门投资增长4.2%,政府投资增长4.6%,出口增长4.9%。

另外,重开国门后旅游业将展现出复苏的迹象,预计明年将会有500万国际游客回归。但距离疫情前4000万人次游客还有一段路程。据悉,第三季度政府投资方面同比增长2.5%,出口总量增长12.3%。

国家福利卡

而财政部助理部长叁蒂透露的信息显示,国家福利卡2022年度重新登记注册工作取得进展,由于新冠疫情经济影响,预计明年申请福利卡的人数将高达1500万人,比目前1360万人新增了140万。

至于人数激增后是否会给政府财政造成较大压力的担心,他表示,财政预算上应该不存在问题,这不同于5大农经作物补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实施3年政府累计支出超过5000亿铢,国家福利卡计划更多是从日常生计方面提供帮助,钱将会在经济系统内部流转。与此同时,政府还计划在明年启动1万应届毕业生招聘计划,负责各等级注册点的接待服务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