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卡车施压下月起涨价10% 制造业担心成本上涨 电动卡车呼声高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7日报道 泰国卡车协会继续向政府施压,自11月停运10%货运卡车后,警告如柴油价格无法降到每公升25铢将从2021年12月1日开始运费价格全线上调10%。尽管内阁本周南下流动会议批准了上限300亿铢的贷款燃油补贴贷款议案,但柴油每公升30铢控价方案距离卡车司机诉求仍有较大差距。泰国电动巴士上市公司NEX则建议改换电动汽车以缓解油价上涨压力,目前已有至少6家大型客运公司洽谈采购合约。

尽管泰国政府出台了扶持电动汽车发展和普及化的政策,同时私营企业也纷纷加快在电动车市场赛道的布局,并在乘用电动车市场取得了进步,但卡车电动化步伐缓慢仍处在初级阶段。另外,泰国卡车货运在大型物流运输中所占的比例较大,车型方面则已柴油动力车为主。这在进口柴油多动型汽车定价上也得到体现,泰国柴油版私家车相比汽油版更贵。

这与泰国燃油补贴政策有关,因为柴油价格在高油价阶段其涨价幅度有限,每公升30铢是上限零界点,但汽油类则不同,以95#纯汽油为例,目前泰国油站售价为39铢左右,约合8元人民币,但柴油则在29铢徘徊,约合6元人民币。通常情况下高油价期间政府通常会放任汽油价格按市场价格波动,而全力调控柴油价格,其原因就是柴油价格对物价和通胀的影响非常大,关乎民生生计问题,政府背负的舆论压力较大。

油价

而这也是为何在国际油价飙涨后,各界呼吁政府缩减燃油税来实现降低油价的目的。根据泰国税务局公布的数据,政府财政每年仅燃油消费税收入就超过几千亿铢,课征税率在每公升6铢左右。如果取消该税油价将能够达到卡车司机诉求的价格区间。但这对政府财政税收会造成不小的压力,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财政收入较预期至少低了3000亿铢。如果按政府2021财年总预算为3.2万亿铢,降幅近10%。

尽管内阁流动例会上批准了上限300亿铢的燃油补贴贷款议案,同意实施为期4个月的油价调控计划,但卡车协会对此并不认同,表示无法平衡成本上涨的部分。并警告如果25铢控价诉求得不到回应,在本月停运10%卡车的情况下,将会在下月1日起上调10%的货运价格。

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警告,如果卡车运费上调10%将直接导致私营部门制造业成本上扬。从过去观察会发现各种成本都有在涨,但某些行业不得不上调以平衡成本,但有些行业应该可以平摊部分费用。国家才刚刚开放国门,经济也尚未恢复到常规水平。任何成本上涨都将会引发连锁反应。

泰国农民协会主席巴帕表示,如果近期油价危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启动柴油绿卡进行油价补贴缓解农耕成本上涨给农民收入带来的影响。

泰国电动巴士上市公司NEX对此提出建议,希望柴油动力客运车辆尽快换代到电动汽车以缓解近期油价飙涨的成本压力。并表示投资可短期内回本。目前该公司新组装工厂以及取得90%的进展,之前已经向客户交付了120辆电动巴士订单,目前正在赶400辆电动巴士订单。

如果新工厂建成后其年产能会在6000辆,而今年公司预计订单量会在1000辆。该公司主要以客运巴士为主。目前至少有6家大型客运公司在与其接洽商讨采购事宜。对比电动版巴士和柴油版巴士成本账,如果按500公里行程柴油每公升25铢和电动车电费2.63铢计算,电动车每公里成本2.63铢就是1315铢,而柴油车每公里7铢就是3500铢。这一年300天下来电动车394500铢,而柴油车为1050000铢,相差655500铢。如果按柴油30铢算其燃油成本差额则高达100万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