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空:重开国门将支持泰国今年经济增1.2%

0

阿空:重开国门将支持今年经济增1.2%

做好7方面工作确保明年泰国经济增4.5%目标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1日报道 财长阿空表示,2021年泰国经济增幅有望达到1.1-1.2%左右,利好因素包括本月1日开启的免隔离入境游以及各项经营活动的逐步恢复。同时预计2022年泰国经济涨幅料在4.5%。

泰国财长阿空在第39届全泰商会研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泰国疫后经济复苏」的演讲,并就政府执行的2022年经济增长计划作出了重点说明。他指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将会比财政部早前预估的增1%略高,涨幅区间料在1.1-1.2%之间。

他强调,本月1日开始启动的免隔离入境措施将是拉动泰国年末经济复苏的关键利好因素,与此同时,政府逐步恢复经济活动将能最大限度稳定国内消费需求,确保经济不出现萎缩的情况。再加上来自政府预算支出的驱动。财政部公布的2021年前9个月数据显示,GDP涨幅1.3%。

泰国财长阿空

但阿空也强调经济复苏过程中面临的潜在风险,因为新冠疫情仍然是影响经济的关键变数。没有人能保障这种影响会给全球乃至泰国经济造成多长时间的影响。从目前政府制定的计划和安排的预算看,预计2022年泰国经济涨幅区间将在3.5-4.5%之间,中位数为4%。

而推动经济复苏我们将重点放在7个方面,1. 控制疫情确保不反弹;2. 支持私营部门快速复苏;3. 刺激家庭消费支出;4. 扶持出口稳步增长;5. 鼓励企业增加投资;6. 加快政府支出;7. 全球经济复苏。

他表示,至于2022年经济政策方面将重点强调全面增长,不偏向于某个领域,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确保基础经济疫后的复苏,加快社区经济和大供应链经济的整合力度,并努力实现政府财政赤字的长期可持续性。另外,在国内经济复苏到一定程度后政府将会出台鼓励国人出国旅游以保持外汇灵活性。

宏观经济管理方面,财政部和央行将会尽力寻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平衡点,从而为疫后经济稳步复苏提供支持。他强调了央行低利率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是加息压力来自政府支出以及油价上涨推高的通胀,但央行仍坚持使用利于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目前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利率为0.5%。

他认为,从政府实施的刺激疫情经济影响财政政策看,其规模与大部分国家类似,仅比美国25%略低,占GDP总值的14.6%(为了稳定经济泰国政府启动了规模1.5万亿铢的财政预算计划)。但这让政府公共债务承受较大的压力,从9月份占GDP总值的57%,料推高到2022年末的62%。而这也是内阁决定将政府举债额扩大到70%的原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