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万亿投资回应破罐说法 旅游部门呼吁推迟课征「落地费」

0

财长否认「破罐」 ATTA吁推迟课证落地费

政府为明年GDP增4%制定了1万亿铢投资组合方案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6日报道 财长阿空否认国库面临破罐风险,强调目前财政收支平衡总体健康稳健,政府已为实现明年GDP增4%目标制定了规模1万亿铢的投资预算方案,呼吁网民不要受舆论误导,指财政部镇宝神像拟似流血并非不祥之兆,源自上方吊灯锈水而致。泰国旅游观光协会(ATTA)呼吁推迟课征游客落地费。

泰国财政部长阿空

针对网络热议财政部镇宝神像拟似血流满面画面恐有不祥之兆—更有占卜师将其与近期国库出现的资金预算不足等国家财政状况等问题联系起来,但财长阿空对此认为,首先要明确的是政府财政状况足够健康稳健,更不会出现所谓的国库亏空或破罐的情况。并呼吁网民保持克制和冷静。

同时指出,财政部神像拟似流血的部分主要是上方吊灯包裹的金属部分生锈引发的锈水滴落在神像身上而形成的类似从头部一直延续到脚跟的流血状画面,并强调自然现象常有的情况,还补充说,在于心态「身正不怕影子斜」。

财政部「财神」

泰国作为佛教国家,各部委或重要的政府机关都有一个镇宝神像,而财政部这尊「财神爷」呈站立状,净身高1.09米,加底座后的总高度为1.29米,有多种金属混合熔制而成。

阿空接着说,政府已经为2022年全年经济增4%制定了一个投资预算规模高达1万亿铢的计划。尽管政府公共债务方面会承受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政府有信心在未来10年内将公共债务占比从70%拉回到疫情前的60%以内。同时强调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必须采取为常规的财政预算措施,而这也是在疫情大流行最艰难的时期,泰国经济还能保持总体平衡的原因之一。

预计2021年泰国GDP涨幅在1.2%左右,而明年涨幅则会在4%左右。当然如果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符合预期那全年GDP涨幅很有机会获得4.5%的高位增长。政府的投资预算支出将会从以下途径展开,比如国企投资项目、政企PPP投资项目、面向未来大基建投资项目(TFFIF)、贷款发展项目以及部分来自紧急贷款的投资项目等。

泰国大基建投资

为了解决政府财政预算使用和支出方面的问题,内阁之前同意扩大公共债务与GDP占比的上限额从60%提高到70%,并在本周早些时候又将年度预算超支上限额即透支额从30%提高到35%。尽管从疫情影响的角度看这些操作使得财政上保持灵活性,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对政府实现长期财政平衡提出了挑战。据悉,新增的5%对应的可超支预算金额为1550亿铢。

就像经济学家担心的那样,政府动用的大部分预算被用在了非投资项目上,也就是说,这些钱无法提供长期的回报或产生新经济影响。而这也是包括泰国央行行长赛塔浦在内的多位经济专家所呼吁的希望政府加快结构改革,并指出以老旧的经济驱动引擎和运转模式将无法实行新能源盛行的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等待商场开放的人民

针对政府将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向入境游客课征落地费的问题,泰国旅游观光协会(ATTA)希望推迟执行时间,认为这只会让才刚刚稍有起色的泰国入境游市场造成不好的气氛,另外还会给额外增加旅行支出,影响国外旅游团赴泰旅游。而新标准将向每位游客课征500铢(约合100元人民币)的落地费。

而国际劳工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泰国旅游就业市场状况仍堪忧。预计2022年会有改善但距离恢复疫情前水平还有一段距离。泰国官方预估的数据认为,旅游服务行业失业及准失业人数高达几百万人,大部分返乡后将不会再回归。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候机楼一角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