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启动5项措施应对新毒株风险

0

政府将制定5措施应对Omicron病毒潜在风险

提高防疫等级 修改疫苗合约 储备药物 稳定制造业

泰国中华日报11月30日报道 泰发改委透露,政府已准备了5套方案来应对新冠变体毒株Omicron潜在风险,重新启动更高等级入境游客新冠检测要求,调整疫苗采购合约,特效药储备准备以及疫情扩散防范和控制,还有就是如何确保制造业总体稳定将影响降到最低。

得努察秘书长在由曼谷商业报组办的2022年泰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上就近期出现的Omicron变异毒株风险影响政府制定的应对措施作出了说明,强调在有关新病毒的医学数据甚微的情况下,泰国政府决定采取主动防疫策略来缓解新疫情风险影响。

尽管目前全球报告新增该毒株的病例还非常少且主要集中在疫苗接种和医疗服务相对落后的非洲,但其更强的耐疫苗和致命性和传播性已经引起各国高度关注。美国、日本还有泰国在内的多国也已经发布了针对非洲8国的旅行限制。

另外,为了更好的落实积极主动防疫的目标,政府已经启动了更严苛的入境游客新冠健康检测要求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第一是无限期延迟ATK替代RT-PCR检测的执行时间,对高风险疫区入境游客采取14天强制隔离措施,同时不会再考虑新增免隔离入境国家/地区名单(目前批准的又63个)。

第二就是重新商讨制定疫苗采购修改合同,要求卫生部与签订疫苗采购合同的企业针对新变异毒株修改原有疫苗采购合同确保注射疫苗能够提供更有效的保护。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现有疫苗无论是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都不能对Omicron毒株提供有效保护。泰国目前还有9000万疫苗采购合同处在交付状况,其中AZ疫苗6000万剂,辉瑞疫苗3000万剂。

第三是治疗新冠感染者的特效药战略储备准备方面。卫生部将与各大新冠药品制造商就增加药品采购量进行商讨确保能满足订单交付需要,避免出现之前疫苗采购交付延迟的问题。

第四是确保医疗基础设施能够承担突发状况带来的病房床位不足的问题。卫生部需要提早制定方案并为此做好准备,无论是医疗设备、战地医院、医护人员等。当然还包括病患的紧急分散转送机制等。

第五就是全力保障制造业稳定不出现重大集群疫情影响生产。2021年泰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避免负增长出口制造业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制造业产业链中某个缓解爆发疫情安全事件将可能波及到整个制造业稳定。

至于2021年跨年活动是否会因为新疫情风险而受到影响的问题,相信还需要密切关注。根据泰国旅游局安排,将会在5个府举办跨年倒数活动,分别是大城府、呵叻府、清迈府、普吉岛和纯春武里府。而通过泰国通行证申请入境游的游客人数目前累计超过30万人。

而泰国经济学者担心,Omicron病毒可能成为影响泰国经济复苏的X因素。并建议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来保卫国民健康安全,这对于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并称如果爆发新疫情只会让泰国经济陷入更艰难的境地,政府财政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