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奥米克戒毒株经济影响不在当下而是明年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日报道 泰国央行认为,现在谈论新冠变异毒株奥米克戒的潜在经济风险影响尚早,将会持续关注并在未来2-3周内做与德尔塔毒株影响对比研究,但就目前趋势看新病毒对泰国经济影响更多在明年而非今年。而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两重支持下希望今年GDP涨幅能在0.7%以上。

等候登机的国际旅客

在出现新冠变体毒株奥米克戒(Omicron)疫情后,全球各国将目光聚焦在了该新毒株身上。鉴于其突变多大几十个以及极强的躲避疫苗能力,各国也纷纷采取了严格的国际旅行限制措施。以色列于2021年11月28日宣布全境封锁以遏制该病毒侵入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采取「锁国防疫政策的国家」,随后日本也在2021年11月30日重新恢复封锁国门措施。

虽然泰国政府选择继续观望并按计划推进了第二阶段开放国门计划,但在入境游客新冠健康检测执行力度上已经提高了等级标准,无限期推迟ATK检测继续延用核糖核酸检测。同时对非洲8国采取了旅行限制。另外还决定对已经入境的来自新毒株爆发地等非洲8国游客实施健康追踪。

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过去2年的经历可以理解以色列和日本为何如此谨慎的采取封锁国门防疫措施,其主要还是考虑到病毒在造成国民损失外还导致国家经济陷入困境,为了修复其影响政府不得不动用巨大的财政预算支出来提振经济。

以色利是全球位数不同最早启动全民接种疫苗的国家之一,并在全民接种表现上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但问题是免疫有效性像接种疫苗一样来的快去得也很快。但日本疫苗接种进展缓慢导致期间多次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反弹的情况。

而泰国在疫情爆发首年很好的遏制了疫情在国内的大爆发,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但这种好景未能得到延续,在2021年4月份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爆发集群感染事件,并最终被证实具有很高致命性和传染性的德尔塔病毒攻破。截止2021年12月1日,全泰新冠确诊病例超过了200万例,死亡人数也超过了2万人。

乘坐捷运系统的城市通勤者

尽管政府宣称今年底前将落实1亿剂新冠疫苗接种目标,但奥米克戒新变异毒株极强的疫苗躲避能力让泰国政府接种疫苗工作变得极度尴尬。因为诸多信息显示现有疫苗对新毒株几乎无效。虽然泰国尚未报告确诊奥米克戒病毒新增病例,但政府决策者、卫生疾控官员、私营企业甚至是广大群众都必须团结一致执行具体行动计划以更有效的应对新病毒影响。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在出席2022泰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上就经济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做出了说明,并强调了新变异毒株奥米克戒对明年泰国经济尤其是旅游经济复苏潜在的影响表达了严重关切。但以泰国目前公债和税收情况看,封锁国门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是政府财政无法再承受的打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