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增至9.34万亿铢

0

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增至9.34万亿铢

较去年同比新增1.4万亿铢 预算超支率32.27%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日报道 泰国公共债务总额增至9.34万亿铢。在巴育政府内阁接连修改公共债务和年度预算超支上限额等两部财政道德管理条例后,泰国政府公共债务占比提高到了58.15%,同时预算超支也上升到了32.27%。

正在超市选购商品的泰国消费者

尽管巴育领导的内阁在之前坚称在不改变公债和预算超支道德底线的情况下仍有能力确保政府财政预算的收支平衡,但这一切随着政府兑现农民收入保障措施而打破。为了解决疫情经济影响并提高政府财政应对突发状况时的财政灵活性,巴育内阁最终同意了财政部提交的扩大公共债务和年度预算超支上限额,分别将公债从60%上限提高到70%,另外将预算超支额从30%提高到35%。

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的2年时间里,巴育领导的内阁已经启动了规模1.5万亿铢的紧急贷款计划以缓解经济和社会遇到的影响,期间政府实施了大规模的生计补贴财政措施,并动用了大量的预算。但政府稳定经济的巨大支出在公共债务比重上得到充分体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债债务与GDP占比约合58.15%,略低于原目标60%的上限,但预计明年将会飙升至60%以上。

而年度预算超支部分,则直接超出了30%的原上限额来到了32.27%,新调整后的预算超支比例为35%。据悉,导致政府年度3.1万亿预算超支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系列农产品差价补贴,尤其是大米,官方定价偏高而市场价格过低形成的巨大反差迫使政府需要动用几百上千亿铢预算。

如果按58.15%的公债占比以及目前泰国GDP总值看,总债务金额约合9.34万亿铢,较去年同期新增了1.49万亿铢。而这正好与政府实施了两笔贷款金额吻合,一笔1万亿铢贷款和第二笔5000亿铢贷款。

援引自泰国公债办2021财年末公布的公债统计数据,大致如下:

  1. 第一部分为政府贷款产生的债务总额,总计7,504,214.24百万铢,占GDP的46.73%;
  2. 第二部分为偿还金融机构发展基金政府贷款,总计699,484.43百万铢,占 GDP的4.36%;
  3. 第三部分为政府向国企提供担保债务,总计845,639.91百万铢,占GDP的5.27%;
  4. 第四部分为国有金融机构担保债务,总计281,041.62百万铢,占GDP的1.75%;
  5. 第五部分为其他政府部门担保债务,总计7,162.82百万铢,占GDP的0.04%。

但从公债构架看其中84.11%来自政府财政预算,而这需要政府寻找新收入来源来解决这些债务的偿还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