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政府已备2500亿应对奥密克戒新变异毒株

0

政府安排2500亿铢应对奥密克戒新毒株

财长阿空强调新冠防疫首要任务是避免感染

泰国中华日报12月3日报道 泰国财长表示巴育总理已下达指示要求疾控部门对入境游客实施严格新冠健康筛查,把控好奥密克戒新变异毒株的首道防线阻止病毒入侵国内。并表示如出现突发事件将动用第2笔紧急贷款剩余的2500亿实施应急。

针对近期各种有关奥密克戒毒株超强传播性引发的新疫情危机及潜在风险影响,财长阿空表示目前对新型变体所知道的信息仍主要是其比德尔塔病毒更强的传播能力,因此政府还在收集整理关于新毒株的信息以更作出对其风险更准确的预估。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针对各国应对奥密克戒新冠病毒采取的方式表示失望,批评其「简单粗暴」。而世卫大会上也决定设立一个政府间谈判机构,负责起草和谈判世卫组织关于大流行病预防、防范和应对的公约协定和国际文书。

尽管现有疫苗被认为对奥密克戒新冠病毒保护作用有限,但世卫组织强调各国应落实接种疫苗计划先阻止德尔塔病毒蔓延。目前尚未有充分证据证明新毒株具有更高的致命性,但其超强的传染性得到各方确认。

阿空表示,我们首先要确保避免感染,这是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的第一要务。针对新毒株疫情风险影响,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已经作出指示,要求卫生、国安和内政等多部门提高协防等级,并要求采用RT-PCR检测对入境游客进行新冠阴性筛查。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其他方面寻找平衡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比如在落实防疫措施外确保经济活动正常开展。从目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报告的数据看,泰国疫情形势总体稳定,预计到年底前能实现政府接种1亿剂疫苗目标。

当然如果出现突发疫情状况,财政部也准备好动用紧急贷款预算来缓和经济影响。目前第2笔经济贷款还剩2500亿铢,这部分资金将用在疫情影响应急方面。至于奥密克戒病毒引发新疫情蔓延的担心,他强调目前需要等待卫生部有关该病毒传播性的最新评估。因为现有咨询只知道该病毒具有比德尔塔更高的传染性,且突变点多达30多处。现有疫苗保护性被消弱。

在谈到政府将如何推进和落实2022年经济目标时,阿空强调为了全面推进经济重建修复疫情经济影响并实现GDP增4%目标,在2022财年总计3.1万亿铢的预算中,来自政府部门的投资预算6000亿铢,另外还有来自国企部门的3000亿铢投资预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