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重开国门首月表现低于预期 追踪机制恐成防疫软肋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3日报道 泰国政府重开国门拉动旅游经济在实施1个月后交出的各项数据显示,结果不尽如人意,尽管通过泰国通行证申请赴泰旅游人数达到30逾万人,但距离泰国旅游局所期待的每月30万人仍有较大差距,但更令人们担心的是政府防疫应急机制在面对奥密克戒新毒株时所折射出的问题。

尽管政府发言人塔纳功在发布会上信心满满的表示,重开国门正朝着预期目标迈进,并满意目前取得的进展。同时还表示目前通过泰国通行证申请入境游客总人数超过30万人。而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11月1日开放63国公民免隔离入境到2021年12月1日累计入境游客总人数约合10万人。

但如果回顾泰国旅游局局长育塔萨早前对重开国门前景给出的预估,实际入境游客人数距离其目标至少还有20万人的差距。他看好免隔离措施在拉动泰国入境游方面的积极作用,预计在今年最后两个月能为泰国吸引每月30万左右的新增客流量。

然而这种「坚定的信心」却无法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泰国通行证在线申报系统被爆存在诸多信息对接不及时等技术兼容问题,像疫苗护照或接种疫苗证明,还有泰国疾控厅在验证RT-PCR检测报告时仍采用低效的人工操作方式,扫码等新技术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运用。这似乎与当前政府倡导的新冠安全健康要求严重不符。

还有就是游客获准入境后的健康追踪机制存在问题或是执行难问题。尽管官方有明文规定并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但从实际结果看无论是酒店、旅行社或游客自身也都没有完全按照规定执行。比如部分游客停留一周后对ATK检测配合降低。

从目前的情况看更大的问题不是入境流程方面,而是如何确保入境游客始终执行政府新冠防疫安全协议,按规定报告ATK检测结果,报告在泰国旅行期间的行动轨迹。据泰国疫管中心披露的数据,现在仍滞留在泰国的来自非洲8国的游客总人数大约是250人,而24小时行动轨迹追中确定住宿的只有几个人。绝大部分尚待确认居住地和健康状况。

普吉方面通报的结果看同样有类似的情况,通过普吉岛入境的非洲游客共计130人,其中58人已经离境,目前仍在确定57人的行动路径和居住地信息。而最新消息17人行踪已经确定,还有40人待核实。他们在入境前均通过了RT-PCR新冠阴性检测,按规定在停留满14天后且各项健康检测符合要求,他们在泰旅行将不受限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