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业部敦促出口商做好云南边贸口岸恢复货运准备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5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透露,随着中老铁路于本月4日正式开通运营后,中国云南两个重要贸易口岸关累和磨憨口岸恢复货运也纳入议程,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将会逐步恢复有限的边贸货运业务。官员提醒泰国出口商严格执行中方有关出口商品新冠安全规定。

中老铁路磨憨火车站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普实厅长透露,在与驻云南领事馆和广州领事馆等商务代表处官员交流后获悉,中方正在推进重新恢复云南西双版纳州两个边贸口岸货运贸易,一个是关累港码头,另一个是磨憨陆路口岸。

自疫情爆发爆发以来,为了预防境外病例输入,中方对边贸口岸实施了严格的新冠防疫措施,关累港被迫关停,而陆运口岸磨憨也只保留部分贸易往来。但随着疫情形势改善以及中老铁路于本月4日通车运营后,西双版纳州边贸口岸的恢复工作也提上日程。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陆路口岸已经启动有限恢复工作,但货运商品仍限于零散货物为主,水果、冻肉、农副产品仍受到严格管制。除了磨憨口岸逐步恢复货运外,关累港也有望在短期内恢复,这对于泰国水果和冻品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但普实也提醒泰国出口企业做好口岸恢复正常化的准备,特别是在出口商品的新冠健康安全防疫规定方面必须符合中方要求。他认为,中老铁路通车后,对泰国商品出口中国提供了支持,商业部也在与中国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希望尽快落实泰国水果和冻品利用云南铁路网顺利出口到中国。

据悉,目前商讨的出口商品包括了,肉制品,冷冻产品、谷物类产品、水果、活体水产、幼苗、木材和活体动物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