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绘本展在曼谷文华国际学校成功举办

0

2021年11月25日,中国教育部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曼谷中心在曼谷文华国际学校(Mandarin International School)成功举办了「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绘本展活动,本次活动中展出的绘本达150多本,内容既包括中国民间童话,也包括中国当代名家创作的儿童故事等。

参加展览的观众不只是儿童,还有家长们。他们大多有华裔血统,有的刚从中国回来,对绘本中所描述的故事和场景,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更有一位天津的家长,看到书本就想到了家乡的年画、泥人,格外的亲切「这也可以看出,绘本阅读跨越了国籍和年龄的界限。」 参展的一位中国籍教师说。

曼谷文华国际学校李嘉力校长认为,绘本应该是有温度的,它能够感动孩子,中国的原创绘本以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比如传统水墨画、皮影等中国元素的运用唤起华裔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这种独特性正是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一辆自行车》通过讲述作者童年时在胡同里骑自行车的故事,展现原汁原味的北京胡同生活;《二十四节气》运用中国艺术形式,展示 「二十四节气」,在画面的张合之中,传达「天人合一」的自然哲学观;《三十六个字》以36个象形文字为核心,亦图亦文,将热爱汉字的种子埋在小读者的心中;《理想国·一起建前朝,一起看后宫》以轻松活泼的彩图绘画,带领读者进入紫禁城的世界,使读者对故宫的建筑方法、空间布局及用途、内部藏品、历史状况有一个全景式的了解……

随后,文华国际学校以「我心中的童话故事」为主题,举办了绘画比赛。比赛中,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绘画技能和想象力,围绕着中国传统故事开展了比赛。比赛获奖学生获得了来自中国的精美礼品。

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在曼谷文华国际学校的展出,不仅是一项运行成功的文化项目,更是用文化元素为国际中文教育赋能的一次有益尝试。从汉语教学层面来讲,中国原创绘本承载着独特的温馨,具有打通人心的天然优势,符合海外中文学习者中小学阶段中文学习和拓展阅读的需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