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猪肉价格将迈入「2.0」时代 商业部料明年通胀1.5%

0

业者预测猪肉价格将迈入「2.0」时代

每公斤200铢为时不远 商业部料明年通胀1.5%

泰国中华日报12月6日报道 在高通胀和原料价格上涨推高成本的大环境下泰国人吃平价猪肉的日子将会越来越少,如果明年猪肉零售价飙涨到每公斤200铢(约合40元人民币)那也不要感到惊讶。泰国商业部预测的2022年通胀波动区间为0.7-2.4%,而目前各方博弈下看似「稳定的」物价将难以长期维持。

准备运往屠宰场的生猪

泰国商业部公布的2021年11月全国通胀数据显示,同比上扬2.71%,为过去7个月新高。这波涨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国际能源价格的短期快速上涨和玉米等饲料主要成分价格创历时新高以及食品价格总体上扬的综合影响。但就目前的趋势看2022年通胀区间料在0.7-2.4%之间,中位数为1.5%。

但泰国正大食品方面认为,尽管饲料成本价格上涨,生猪养殖户集体呼吁放开价格调控要求尽快上调出栏价格以平衡成本和人力上涨给饲养成本带来的压力,但政府物价调控部门仍坚持立场不同意上调价格。

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看,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生猪出栏价格每公斤破70铢,零售价则涨到了每公斤130铢,预计2022年泰国人想要继续吃平价猪肉回非常困难。虽然商业部启动了平价猪肉计划,但这种亏损经营模式将难以长期持续。因为以目前玉米价格每公斤11铢,再加上小麦进口与国内玉米采购「1:3」配额制,饲料加工企业承受着较大的成本压力。

而目前生猪出栏成本价也已经超过每公斤80铢。照此估计明年就准备好吃每公斤200铢,约合40元人民币的「贵」猪肉。但目前泰国国内鸡肉价格相对便宜,但猪肉在泰国人饮食习惯中仍占据重要的地位,是最主要的蛋白来源。虽然泰国大型私营企业已经开始推出植物肉,但泰国人对此接受程度还需要时间培养。

据泰国官方预测,2021年泰国猪肉总产量料在1.0216亿吨,而实际消费量大约是1.0165亿吨。商业部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录得的通胀率为102.25,环比上升0.28%,同比提高2.71%。其中前11个月普通通胀同比上涨1.15%,核心通胀同比上涨0.23%。

官员认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改善,国际油价在高位徘徊对整体商品物价带来的涨价压力还有就是食品需求持续增加等等将会推高通胀继续走高。目前需要密切关注的就是来自奥密克戒新毒株的影响,泰国已经报告了首例确诊感染该病毒的病患,虽然目前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否会引发后续影响还需要持续跟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