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员否认经济陷入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

0

官员否认经济陷入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

但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让一切皆有可能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3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官员否认泰国触发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通常情况下,滞涨和高通胀同时出现的可能性很小,但经历了过去2年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使得很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成为可能。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学者和专家层面看这个问题时。

泰国商业部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砻纳隆就此回应称,从泰国经济整体趋势而言,尤其是从第三季度触底后开始反弹并逐步好转的趋势看,泰国经济并没有陷入所谓的滞胀状态。

他指出,在经济衰退过程中大多数经济活动会趋于下降,比如,制造业、消费、政府支出、投资和出口都会影响到就业、收入和需求。这最终会给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或通胀带来一定的压力。

但在有其他因素影响下迫使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特别是石油价格、运输成本、进口价格等成本因素作用下可能会触发滞胀的风险。

如果综合上述情况,并考虑到 2021年第三季度泰国经济发展趋势,可以肯定的说泰国经济尚未进入真正的衰退。尽管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第三季度 GDP 同比下降了 0.3%,但考虑到疫情限制多种经济活动无法正常开展,这种降幅是无法避免的。

看看泰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7.6%,这使得泰国经济在2021年前9个月增长1.3%。预计2021年剩余时间和2022年泰国经济都将持续扩张。另外,关键经济指标也表明泰国经济某些领域仍在保持扩张,有些已开始复苏。比如货物出口、私人投资、政府支出和制造业。

他认为,泰国11月份通货膨胀上扬2.71%主要与能源价格波动有关。如果看前11个月通胀率平均值会发现上涨1.15%。该比例并非所谓的高通胀,他相信不会造成政府困扰。

至于很多人所担心「泰国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陷入滞胀状态」,但期间通货膨胀率数据显示同比上升了 3.41%,这也是过去8年零 4 个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而这只是短期行为,能源啊几个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泰国央行设定的通胀区间为1.0-3.0%,该水平符合泰国经济扩展需要。

最后,他再次否认人民对泰国陷入滞胀的担心。并强调从中长期看泰国经济总体趋好,通胀将会在合理的波动区间,而政府也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