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需要「先买后付」服务独角兽吗 那谁最有希望呢?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0日报道 就在「先买后付」这股热潮在欧美市场风靡之际,信用卡和分期付款还有巨大缺口的泰国信用支付市场是否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和竞争热潮呢。相比传统支付,BNPL更容易满足没有信用记录群体的小额购物成本和压力。

据机构发布的报告指出,buy now pay later或先买后付服务(以下简称“BNPL”)服务正在欧美等消费市场兴起,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年末消费购物周时段,其相比去年同期涨幅达到了29%。这在欧美等信用支付市场相对成熟和发达的国家来说都如此疯狂,那对于泰国这个信用市场尚待发展完善的中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其潜力可谓巨大。

首先BNPL不是传统意义的分期付款,没有所谓的利息。其次是支付灵活,场景更多以小额支付为主,不像购房、购车或助学贷款,需要一次性贷款,分几个月或几年付清。先买后付的还清时限可能就在几周或几个月。虽然延迟支付会被收取滞纳金,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拥有不小受众群体的无信用群体。

泰国Z世代期待更多创新支付服务

尤其是信用普及率相对滞后的泰国。据悉像在美国这样信用市场高度发达的国家,即便是年入7.5万美元中高端收入群体也在开始使用BNPL支付服务。即便是电商巨头亚马逊也推出了低至50美元的分期支付。而沃尔玛等连锁购物中心也计划推出类似的服务。

那泰国市场上最先触动该蛋糕的会是哪家呢?尤其是在目前新初创企业主要以大企业集团资本引领的泰国金融科技领域,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真正意义上的初创金融科技。但从最近几年泰国各大商银的行动和投资趋势看,盘谷银行、汇商银行和开泰银行是其中市场嗅觉较敏锐的大型传统商业银行。

以K Pay Later「先买后付」为例,最高授信额度为2万铢,还款期限1,3或5个月可选,无手续费、年费,但仅限适用于其支付生态服务和消费。而申请开通该服务需要满足以下条款,首先是泰国籍,年龄20-70周岁,已开设开泰银行储蓄账户。

开泰银行「先买后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