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菜农对中老铁路通车既喜又忧 机构预测明年每月增至200柜

0

预计中老铁路货柜将增至每月200柜

泰国菜农担心进口蔬菜将影响国内供应平衡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1日报道 中老铁路通车带来的物流交通便利正引发泰北菜农忧心忡忡。特别是在全球化肥农药价格飙涨的当下,不解为何相同的菜品进口自中国反倒比泰国国产的便宜。就在本月陆续有中国蔬菜从廊开府进入后,泰国蔬菜价格大幅下跌。

泰北蔬菜地

泰国北部是大白菜、卷心菜、西红柿等大众蔬菜的主要种植区,通常情况下其从播种到幼苗再到种植整个生长周期大约是75-90天左右,但如果到了收割时间不及时处理,顶多能够维持20天就会开始变质腐烂。如果最后没人收,那就只能丢弃到地里。

泰北某菜农表示,中老铁路于本月3日正式开通以来虽然长远看对中老泰跨境贸易会有积极的影响,但就近期看中国蔬菜涌入泰国后,直接导致目前泰北多个蔬菜品种价格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

例如,卷心菜每公斤价格从20铢跌倒了目前的8-9铢,大白菜从每公斤15-16铢跌倒了现在的5-6铢,而西红柿则从上月的每公斤50铢降到本月的20铢。但同时需要指出的这种影响也并非全部来自中国蔬菜,还有来自邻国蔬菜涌入的影响,比如缅甸也向泰国出口蔬菜。

菜农抱怨目前国内蔬菜种植成本太高,尤其是像肥料,从之前的每麻袋600铢,涨到了1200铢。而各种蔬菜的生长周期也不相同,导致他们的利润缩水,而现在又要应对进口蔬菜的价格竞争。像卷心菜播种到收成需要90天,而大白菜则需要75天。

中泰主要蔬果贸易产品

从前需要接种中间商帮助销售因此利润很低,而现在定价权掌握在菜农自己手中。大家每天都会约定一个售卖,由采购商来收购,并提供5%的让利或买足1000公斤外赠50公斤。但无论怎样,菜农还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确保市场平衡,避免大量进口蔬菜冲击本土市场。

据泰国商会大学研究部门披露的报告指出,如果中方完成中老铁路货运测试工作,那从明年起每月出口到泰国的蔬果货柜将不低于200柜,货值超200亿铢。而这可能会进一步拉大中泰跨境边贸本逆差额。

虽然中泰签署了自贸协定,但泰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需要按照中方设定的新冠安全标准执行,但中国出口到泰国的商品却没有相关的要求。而这也是泰方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确保政策公平性。

由于通关不畅的问题,泰国龙眼价格出现暴跌的情况,从之前每公斤28-35铢降到了目前的15-18铢,降幅近50%。而这样情况也在泰国小菠萝上得到体现,价格从之前的7-12铢跌到了4铢。虽然中国方面开通了磨憨口岸泰国水果进口通关,但目前每天5柜(单柜20吨),相比常规的每天100柜(每柜20吨)仍相距甚远。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中泰贸易总额2.68万亿铢,占全泰总贸易的19.3%,其中泰国85%的出口水果输往中国市场。中国是泰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国,水果贸易尤为依赖中国。对此,泰国商业部已经为2022年水果出口贸易制定了18项措施,全力保出口稳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