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11月能源消费量下降4.6% 屋顶太阳能发电广受家庭欢迎

0

前11月能源需求下降4.6% 航油降幅大

电费上涨是刺激家庭加装屋顶太阳能发电主因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8日报道 泰国能源商务厅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共计11个月时间里燃油总消费量同比萎缩4.6%,其中航油降幅39.9%,汽油类降幅9.3%,柴油降福5.0%,液化气下降6.2%。官员认为,新冠疫情是影响国内能源消耗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能源委公开的数据则指出,电价上涨正刺激家用太阳能发电需求增长。

能源商务厅喃缇卡厅长表示,今年前11个月,能源消费需求表现增长主要包括了重油和LPG,分别是14.7%和7.7%。其他蛀牙能源消费均不同程度的减少,尤其是航油消耗量降福最大约39.9%。其他,像汽油类降幅9.3%,柴油类降幅5.0%,液化气类降幅6.2%,另外,NGV也下滑了19.6%。

而各类能源消耗量数据如下:比如,汽油类前11个月日均消费量为2859万公升,其中混合汽油日消耗量为27.94万公升,降幅9.1%,例如像91#、95#、E20和E85等分别降到了日均682万公升、1467万公升、569万公升和76万公升。纯汽油日消耗量则降到了66万公升。

但如果仅看2021年11月份,泰国政府实施重开国门当月的能源消费量增显示增加,达到日均3053万公升,较上月提高了6.9%。这凸显出疫情严重爆发期间政府采取限制出行等防疫措施影响了国内能源消耗量的表现,但接触限制和启动免隔离入境措施后,很多能源需求量又有明显的提升。

今年前11个月柴油消耗量表现方面,日均合计61.84万公升,同比降低了5.0%。比如,B7柴油日均消费量为3732万公升,降幅15%;普通柴油消耗量增加20.55公升;而B20柴油消耗量为105万公升。

仅从11月单月表现看,日均柴油总消耗量为7187万公升,同比增加3.5%。部分原因与经济复苏对柴油发电需求增加的提升。至于石油进口方面,2021年前11个月日均进口量在878,335 桶,同比减少2.0%。其中原油进口基本和去年相差无几,约合844,811桶,但进口额却反增了54.9%。今年国际油价涨幅较大,导致政府不得不出台控油措施缓解物流运输成本上涨给物价和通胀带来的额外压力。

屋顶太阳能发现系统

另据泰国能源委公开数据,2021年至今能源委累计购入50MW的民用太阳能电力,预计2022年还有大约10MW的剩余额度。如果加上最近刚刚签署并网的851户共计4.76MW电力外,明年预计还会有不错的涨幅。

但就原因分析,国内电价成本上涨使得家庭电费支出负担增加。而一次投资十几万铢搭建一个家用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不仅可以满足家庭日常用电需要,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将多余电力出售填补家用。

而泰国陆运厅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泰国新挂牌的纯电动汽车约合1800辆。随着政府绿色减排政策刺激下,汽油消耗量逐年下降。预计未来5年泰国国内电动车保有量将增至30%,其中国产化率也将会取得重大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