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将新能源汽车优惠措施延后到元旦后讨论

0

新能源汽车优惠措施推迟到元旦后讨论

消息源称最大困难在如何筹集到400亿铢预算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9日报道 泰国内阁并未按原计划在本月28日例会上就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措施议题展开讨论,换句话说,政府购车税率优惠措施延迟到元旦过后。据消息来源称,400亿铢预算安排存在问题导致初步方案不完整无法提交。而财长阿空在释出会上解释原因称,需要等电动车委员会定案一并审议。

泰国国家电动车政策委员会最终决定将在本月28日内阁例会上提交的新能源购车优惠系列措施推后到2022年元旦过后。该委员会由主管内阁经济事务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任主席。其不久前表示,政府购车优惠力度将史无前例的巨大。外界预测最大让利额高达40至80亿铢,具体因车价而异。

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

但从有关部门了解后获悉,延后提交议案主要是方案尚未确定,还有几个关键细节问题需要落实。作为巴育治下第8年任期最后一年的政策措施之一,此次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措施无论是力度和实施的时间轴都要比英拉时期首车政策要大得多,这就涉及到了财政预算调拨安排上。

根据之前官方透露的有关该措施的细节,新能源汽车购买计划将是一个持续4年之久的中长期计划,牵涉到了财政不3大税务部门,国货税、税务厅和海关。其中购车退税部分最高15万铢,进口关税下调最大40%,还有2%左右的购置税减免等。而整个计划将需要动用400亿铢的政府预算。

虽然有官员提议动用中央预算,但存在金额不足的问题。而调用发展国家竞争力基金又受到限制。因此,目前最大的问题时资金来源如何解决。交通部陆运厅披露的数据,截止2021年前11月泰国EV电动车新挂牌1800辆。但泰国工业院汽车产业组组长素拉蓬则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加快国内汽车从传统动力转型到电动的帮助提出了质疑。

财长阿空

财长阿空则在内阁会后的释出会上就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政策推后审议原因给出了解释,他表示主要是需要等电动汽车政策委员会确定实施方案,财政部方面已经做好了税率调整方面内容的陈述准备。

泰国是传统燃油动力汽车东南亚重要制造业基地,更是日系汽车尤其是皮卡车在亚洲的关键产能基地。但在电动汽车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转型期,泰国日系汽车推进速度明显不足,至少是在名爵和长城等中国汽车品牌大举进军泰国EV电动汽车市场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