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曼谷-呵叻段最快于2026年内建成通车

0

料中泰铁路曼谷-呵叻段2026年内通车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9日报道 在经历了2年新冠疫情影响并即将于本周迎来2022年元旦钟声之际,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第一阶段曼谷至呵叻段最新进展如何,从交通部向内阁提交的项目工程进度看,全长253公里、总投资额1794.12亿铢、合计14个分包合同中:完成1个、在建中7个、3个准备施工以及3个招标中。

但从泰国内阁例会上释出的最新消息看,作为中泰两国首个高速铁路合作项目,曼谷至呵叻段最快可在2026年建成并通车。其中2.1项目设计、2.2工程监理和2.3机车采购和人员培训等合约,泰国铁路局也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CRDC)和中国铁路国际公司(CRIC)签署了相关合同。

其中2.1设计项目合同金额17.067亿铢,2.2工程监理合同金额为35亿铢,另外2.3机车采购和人员培训合同506.445亿铢。除了此前中泰老三方就新建串联廊开和万象铁路的跨国铁路外,针对连接3机场高铁和中泰铁路项目线挽赐段重叠的问题,预计铁路集团将会于有关各方商讨并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

中老铁路项目已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据泰国海关部门公布的数据,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几十条集装箱货柜的蔬果从中国运往了泰国最大的批发市场达叻泰。尽管官方解释目前仍只是系统测试阶段,但贸易业者和观察者预测明年每月发送货柜数量会至少在200柜。

而届时中泰跨境边贸逆差额会进一步扩大。虽然近年来泰国水果出口占重要比重,但同时泰国也从中国进口大量的特种水果和蔬菜。泰国榴莲、山竹、龙眼等都是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水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