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2022年泰国农业经济涨幅2-3% 橡胶、木薯等出口需求强劲

0

泰农产品出口仍受中美政策调整影响

泰国中华日报1月3日报道 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最新经济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农业经济有望在上年萎缩3.3%的情况下回调上涨1.5%,而2022年泰国农业经济总体涨幅2-3%,其中保持稳步增长的包括橡胶、木薯、工业甘蔗、鸡肉和牛肉等。但像大米、菠萝、龙眼、白虾和砂糖等则表现平平。

根据农经办报告,2022年将依然保持涨势的领域就包括以下主要方面,比如,农作物类涨幅2.7-3.7%,畜牧类涨幅0.7-1.7%,农业服务类涨幅3.0-4.0%,林木类涨幅1.5-2.5%以及水产类涨幅0.2-1.2%。但具体到每个行业,比如,橡胶、木薯、工业甘蔗、鸡肉和牛肉都应该会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而像大米、菠萝、龙眼、砂糖和白虾则表现可能就没有那么好。

中美两个大国贸易政策对泰国农产品出口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与新冠疫情影响相关的安全检测方面将会影响到泰国主要农产品出口,像不久前泰国龙眼出口就遇到通关不畅的情况,导致贸易商损失巨大。因此,对于泰国农产品贸易商来说,必须密切关注奥密克戎疫情以及各国的政策调整以做好适应性准备。

至于2022年出口较好的农产品,报告指出将包括以下这些:大米、砂糖、橡胶、棕榈油、菠萝、榴莲、山竹和龙眼。但需要注意的是出口表现好,不意味着农户获得更理想的价格。中国仍然是泰国最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全球汽车产业复苏将会拉动泰国橡胶出口增长,而疫情持续对橡胶产品比如手套的需求也会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